手机站   |   客户端

巢湖:精有效准监督 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时间:2022-09-06 08: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粮库目前有多少粮食?你们日常是如何管理的?采购过程是如何监管的?”近日,巢湖市纪委监委深入粮食储备企业开展实地检查,对国有粮食企业落实粮食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近年来,巢湖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把监督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深化专项整治、完善工作机制等举措,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督促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将稳定粮食生产、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细化任务分工,确保责任落实。成立2个督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台账资料、实地督查等方式,针对国有粮食企业落实粮食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下发工作提示单11期,推动粮食监管单位深入对标自查,督促整改问题45个,建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8项。

深化专项整治,严查重处粮仓“硕鼠”。充分发挥“室组区”联动工作优势,加强与公安、审计、发改等部门联动协作,抽调35人成立9个工作专班,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对十八大以来涉粮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涉及的28件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召开复核工作会,对相关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情况逐一复核把关,确保办案质量。实行领导包案,明确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涉粮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工作进行包案,严查快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理涉粮问题线索14件,立案9起,处理13人。

完善工作机制,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加强整改全过程监督,协助督促市委抓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印发整改任务提示单4期,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整改工作清单,动态掌握整改进度。目前,合肥市委巡察反馈的3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4个。紧盯涉粮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环节,结合巡察、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推动制定《巢湖市关于改革完善机制体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完善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健全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系。常态化压实国有粮食企业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全市粮食流通规范有序,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安全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巢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立足职能职责,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持续抓好涉粮问题整改,以有力有效的精准监督筑牢粮食安全屏障。(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