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庆:“室组地”联动让监督力量“攥指成拳”

时间:2022-08-31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安庆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模式,变“单兵作战”为“联合行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切实提升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水平。

今年4月份,群众来信反映该市某学院“培训工作不规范、经费支出不合理”问题,市纪委监委立即发动第一纪检监察室、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业务骨干加入该案的调查中。随即,联合调查组深入院校和企业“明察暗访”,对举报反映问题和审计反馈问题集中开展监督检查。

本次联合办案中,第一纪检监察室发挥实战经验丰富、熟悉纪法政策优势,全程指导谈话、取证工作,帮助协调办理各项手续;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则及时对接相关被监督单位,精准提供“内部情况”。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联合调查组对培训工作的真实性、必要性以及培训费用支出情况进行“追根溯源”。在“室组”合力攻坚下,快速查清该学院培训不规范等问题,问责处理5人。

此次培训经费案件的成功办理是“室组地”联合办案的成果之一。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以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审查调查工作格局为思路,全面统筹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市、区)纪委监委力量,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职责定位中,各纪检监察室因具有协调各方的优势和“打大仗”的经验,主要牵头抓总、发挥居中协调作用,及时掌握对口联系的“组地”在工作中的协作需求,为“室组地”贯通协作做好保障。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案发单位政治生态及权力运行特点、掌握被审查调查人员具体情况,主要提供人员力量、做好配合。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承接专项任务或移交案件,以有效协作提高监督执纪效能。

按照“区域就近整合、有利工作开展”的原则,市纪委监委6个纪检监察室、26个派驻机构和10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分为6个片区,建立实时研判、指导督办、审核把关、定期评查、帮带培训、总结提升等工作机制。

“室组地”联合办案不仅提升了办案质效,也成为纪检监察干部最好的实践“练兵场”。在成立联合调查组时,市纪委监委注重“老中青”搭配,由查办案件经验丰富的同志对新入职和经验欠缺的人员进行帮带,指导参与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取证、谈话等工作,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提高干部业务能力和办案经验,不断促进干部队伍专业化。

同时,该市实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任务清单,建立案件剖析整改机制,“室组地”联合以案促改,针对具体案件,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地区上下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长效机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