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濉溪:精准发力 打好积案化解“攻坚战”

时间:2022-08-04 10: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对于禁烧补助未及时发放的问题,你们的处理结果我很满意。”濉溪县铁佛镇大王村的陈某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濉溪县纪委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民情、化民忧、解民难,狠抓问题化解,通过带案下访、交办督办等形式,深入了解群众所想所需。自今年6月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月”以来,推动清理信访积案“欠账”,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为切实解决重复信访积案问题,濉溪县纪委紧盯源头治理,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把源头治理作为信访工作的着力点和工作重心,强化信访问题分析研判,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民生领域等突出问题,及时掌握群众诉求,科学妥善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带案下访、入户走访等多种途径摸清辖区内的社情民意,加强预测判断、认真分析潜在的矛盾和问题,把好信访工作和稳定工作的主动权,力争把可能造成的后果和不利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

既要有民生情怀,又要有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的“良方”,是做好信访工作最主要的路径。该县纪委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构建“委领导领办+信访室督办+室组地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积案化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定期对信访事项综合分析,因案施策,做到有部署、有方案、有过程、有结果,全力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建立信访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梳理归类,“一案一策”制定化解措施,稳妥解决矛盾问题。针对影响较大的突出矛盾和重点问题逐一登记建档、逐一进行交办、逐一落实包案领导和包案责任人、逐一跟踪督办,限期解决。集中力量化解,实时跟踪了解,做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信访积案36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好积案化解“攻坚战”,就要坚持以查清事实为基础,以打开心结为目标,一手抓处置,一手抓疏导,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