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指尖上的监督”给群众带来“心尖上的服务”

时间:2022-07-27 08: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在社区工作人员一遍遍地耐心指导下,贵池区清风街道城北社区居民陈新终于知道怎么使用“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有了这个‘监督一点通’,我们在手机上就能看到社区的事,还能把心里的疑问和诉求提出来,真好!”陈新说。7月8日这天,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管、安徽省纪委监委主办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该市正式上线运行。而作为省试点县,石台县和青阳县早在2021年9月就已经上线试运行,为不断增强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做了有益探索。

“大小事务都公开,大伙心里踏实”

青阳县蓉城镇云山村村民汤四清常年在外务工,今年他在手机“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看到家乡正在进行美丽乡村改造,便马上拨打了村里电话,反映自家门前的沟渠因垃圾和淤泥堵塞,已多年不通畅。村里核实情况后,当即将其纳入了改造范围。“村里的大小事务都在网上公示,老百姓能第一时间知晓。公开透明的操作,让大家心里很踏实。”汤四清说。

“大到上万元的村级小型工程,小到几十元的小工费,村民都能通过服务平台第一时间查看。”青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施明惠表示,群众登录平台后,即可查询党务村务、集体“三资”、民生资金、小微项目等具体信息,还可以投诉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中各类侵害或漠视群众正当利益的问题,通过“指尖上的监督”就能享有“心尖上的服务”。

“有问题‘一键’投诉马上解决,真不错”

2022年2月,家住石台县仁里镇和平社区胜利巷润发小区的陈先生,看到小区旁的空地上堆放着垃圾,小区道路坑洼不平,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便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投诉。接到投诉后,石台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问题转至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及社区办理。很快垃圾清运一空,小区道路也得到硬化,陈先生对此表示非常满意,“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有问题‘一键’投诉马上解决,真不错。”

据了解,“监督一点通”主要受理侵害群众日常利益等涉及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事务性问题。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检举控告按流程办理,其他投诉及时转至相关责任单位办理。试点期间,该市两个试点县201个村(社区)在平台公开相关信息共9200余条,访问量达45万余人次,收到并处置群众投诉举报63件。

“我们试点期间受理群众投诉举报52件,已全部办结,群众评价满意度93%。”青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施明惠说,对群众评价不满意、办理部门推诿扯皮的群众诉求,纪检监察机关将发起督办,办理部门需重新对办理情况进行反馈,实现诉求一键反馈,群众对投诉事项办理过程可实现全过程监督。

“规范办事,大家对村干部更加信任了”

“低保、各类惠民补贴等都是百姓最关心的,也是以往最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如今我们严格按照流程办事,程序公开透明,干部用权更加规范,大家对村干部也更加信任了。”青阳县蓉城镇云山村党总支书记黄永飞深有感触地说,近一年来,云山村所有工作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没有接到一起投诉。

此次全面推开后,在省纪委监委明确的6大类40项监督服务事项基本清单基础上,石台县和青阳县认真梳理,根据群众需求,还分别公开了农村孤儿基本生活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清单事项。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试点经验指导贵池区、东至县、九华山风景区、池州经开区结合自身实际,对标对表列出监督服务事项清单,按照“一个监督服务事项、一套政策依据、一张运行流程图”模式,对事项清单逐条列出事项解释和文件政策依据,详细绘制流程图,明确办理主体单位和基层监督单位。

“‘监督一点通’及时将群众关心、疑虑的问题公开,通过广泛宣传推广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全面推广以来,新增了投诉114件。”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赵进宏表示,该市将根据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用好用足试点经验,全力推广运用“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加强监督检查,增强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不断发挥平台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