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整合村级监督力量 激发一线“探头”活力

时间:2022-07-25 10: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如我们村,在村集体圩田拍租时,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跟踪监督,并督促村里将相关事项在村务公开栏和‘监督一点通’平台应公开尽公开,使得最容易诱发矛盾的拍租工作进展的很顺利。”近日,桂丙龙在铜陵市枞阳县纪委监委组织的“如何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座谈会上,深有体会的说。

桂丙龙是枞阳县义津镇胜利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今年,他还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村监察监督信息员。自2月份起,他参加了县纪委监委开展的业务实训、重点工作专题培训、到镇纪委跟班学习等等,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开展起监督工作得心应手。

如何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组织不够健全、群众诉求渠道不够通畅等问题?一直是枞阳县纪委监委探索的课题。去年底,枞阳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6个乡镇设立派出监察办公室的基础上,以村“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各乡镇等部门,严把资格关、程序关、纪律关,将一批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选任到村纪检委员岗位上来,并依法定程序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实现了214个村(社区)纪检委员与村(居)务监督员会主任“一肩挑”,解决了以往因不同人担任导致的监督职能交叉、管理和指导混乱等问题。

今年,为加强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该县推行村(社区)监察监督信息员聘任制度,实行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村级监察监督信息员“三合一”一肩挑模式。在整合村级监督力量的同时,出台相关制度,对三者监督对象、工作职责、监督方式予以明确,充分发挥“三合一”干部接近群众又依靠群众的优势,推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实现对村(社区)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监督全覆盖。

据该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在年初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规划时,就将村级纪检委员纳入培训范围,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模式,进行全员培训,指导他们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工作的“贴身”监督。并依托乡镇办案协作区制度,对困难较多的乡镇和村进行专门指导培训,着力解决村纪检委员不善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