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探索完善“三四五工作法”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时间:2022-07-06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市委巡察机构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按照中央、省市委最新部署要求,不断探索符合淮南实际的巡察方式方法,压实责任、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巡察利剑震慑力。”淮南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编印三本“工具书”,深刻领会政治巡察监督内涵。2022年5月9日,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对15家市直单位和1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磨刀不误砍柴工”,巡察对象确定后,组办合理分工,编制《政策汇编》《问题清单》《操作手册》,帮助巡察干部明晰政治巡察要求、巡察重点及流程方法等。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本行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本轮巡察共编印《政策汇编》9本,涉及城乡建设、群团组织、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方面,是本轮巡察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的“方法论”。除了“三个聚焦”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外,结合巡察单位特点和市委工作重点,还制定了《作风建设情况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全市营商环境问题清单》《政府性投资项目问题清单》等清单,是政治巡察精细化监督的“指向标”。《操作手册》涵盖了组织领导、巡察业务、自身建设、协调协作等方面45项制度和33个工作模板,为巡察组依法依纪依规开展巡察提供“作战图”。

做实四个“关键点”,精准把握政治巡察监督方向。紧盯动员培训、中期调研、中期汇报、组办会商四个关键节点,帮助巡察组纠偏正向,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深度与精度。动员培训会更加注重发挥巡察组的主观能动性,集中培训后专门安排2至3天由巡察组根据巡察对象及巡察干部的情况,开展个性化组内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中期调研由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带队深入到各巡察组驻地办公场所一线,面对面、点对点了解巡察工作进展情况,对巡察组遇到的难题立即协调解决、对巡察组下一步工作方向提出指导意见。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成员单位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中期汇报会,就巡察中期形成的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巡察撤点一周前开展组办会商,就巡察报告初稿中的问题定性、事例支撑、文字表述等深入探讨研究,会后巡察办形成建议清单供巡察组参考。

织牢五项“联动网”,切实提升政治巡察监督质效。本轮巡察健全了“巡纪贯通”“巡组协作”“巡宣配合”“巡审联动”等机制,发挥监督“1+1>2”的效果。“人员联合”,抽调纪检、组织、宣传、财政、审计、公安等部门业务骨干60人分别参加巡察。“情况联通”,除了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办、市长热线办公室等单位发函收集情况信息200余条外,首次开展面对面的情况通报会,与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面对面充分交流被巡察党组织的相关“活情况”。“线索联判”,市纪委监委有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全程参加中期调研、中期汇报以及线索研判会,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围绕监督重点和案件线索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信息联查”,印发《市委巡察机构信息查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与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室协作机制,巡察中核查了有关单位的银行流水信息。“案件联动”,巡中即将有关巡察发现的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线索“快移快办”,截至目前,本轮巡察已在巡中向市纪委监委案管室移交问题线索2件,切实发挥巡察震慑作用。(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