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督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02 06: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蚌埠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精准监督农村集体“三资”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探索监督新途径新方法,强化专项监督,严肃执纪问责,规范“三资”运行监管,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坚持靶向施策,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组建3个专项督查组,每季度联合开展一次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查行动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列清单、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已对20个乡镇、76个村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专项清查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47个,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针对乡村振兴等领域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印发《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实施方案》,“1”即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N”即20项民生领域若干方面突出问题,督促主管监管部门找准切口,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坚持深挖彻查,精准规范执纪问责。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挥“室组地”联合办案作用,严厉惩治村集体“三资”领域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资金管理使用中损公肥私、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62起,处理13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有效遏制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构建长效机制。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职能部门深入查找政策执行、日常监管、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不断健全完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防范返贫监测、加强“三资”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督促制定《蚌埠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促进帮扶政策合理、适度、可持续。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印发《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范围,制定完善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源管理、委托代理等10项制度,压实乡党委、政府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主体责任,确保“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负”。

“农村集体‘三资’事关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我们将持续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以铁纪惩治侵蚀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全面推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为契机,把资产、资源、资金管理处置和收益等村集体“三资”内容纳入各县区监督事项清单,并在平台进行公开公示,实现“指尖上”的信息查询和投诉举报,推动村级事务管理全程公开、全民参与、全民监督,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