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发挥“四员”作用 让特约监察员监督规范有力

时间:2022-06-25 07: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特约监察员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虚职或荣誉,而是对监督者再监督的重要体现,是一份实实在在的责任。我们必须要不断拓宽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的渠道,用好用活智力和人力资源,促使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担当善为,让监督更加规范有力。” 近日,宣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推进特约监察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再次作出强调。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制发《特约监察员工作要点》,推动全市各级监委特约监察员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其日常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等职能作用,助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聚焦监督主责,当好“监督员”。注重突出特约监察员的外部监督作用,不定期向特约监察员介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有关情况;加大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刀刃向内”,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同时,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业务大比武”“述职点评会”等活动以及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班学习,不断增强大家对纪检监察事业的认同感,激发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荣誉感,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监督实效。

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员”。邀请具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的特约监察员参与纪检监察重点课题调研活动,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来自不同党派、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优势和参谋咨询作用,从第三者视角弥补“当局者”对纪检监察工作认识的盲区,已收到特约监察员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10余条,为推动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效参考。

立足服务群众,当好“联络员”。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积极搭建平台,根据各自职责分别与特约监察员进行常态化对接,并从工作角度出发提出具体需求,让特约监察员更加充分了解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熟悉工作流程,更加主动地参与到纪检监察工作中来。借助特约监察员身处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专门邀请其参与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受理事项办理情况监督工作,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引导净化舆论,当好“宣传员”。鼓励特约监察员结合各自行业实际,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大措施和工作成效。对于错误言论能够旗帜鲜明地进行批驳,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比如,来自新闻媒体界的特约监察员主动发挥“讲解员”和“广播员”的作用,利用各类媒体宣传阵地,丰富宣传载体,大力传播廉洁文化。(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