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多措并举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6-17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要切实抓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把信访举报工作做精、做细、做实,推动党内监督、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密切贯通衔接,奋力开创信访举报工作新局面。”黄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

今年以来,黄山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关于信访举报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把准工作方向、完善工作机制,严守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不断推进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工作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委重点安排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受理办理相关信访举报,特别是聚焦“四风”、金融、疫情防控、教育医疗、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粮食购销、“一改两为”等方面,认真梳理排查,强化交办督办,着力发现真线索、解决真问题。同时,加强分析研判,深入挖掘信访举报背后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和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有针对性研究提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的对策建议。

把准工作方向。将“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初信初访的核心要素,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找准矛盾症结、精准分办交办。压实首办责任,对信访件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全程追踪落实,切实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加快重复信访治理,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工作机制,强化跟踪调度,确保按时按质交账。利用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积极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知识宣传,引导社会大众形成合理预期,从源头上提高举报质量。

完善工作机制。对在办信访件开展全面梳理,对流程不规范、办理不及时、质量不过硬的,采取催办、督办、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到位,确保每一件信访件流转可查询、处置可监督、结果可追溯。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接访下访、阅办督办群众来信等制度,对在信访件办理中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运用“倒查+问责”机制,严肃进行追责问责、通报曝光。

“我们将认真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切实发挥好信访举报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观察哨’作用,以涉腐涉纪信访举报的高质量办理,推动我市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黄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