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定远:立足“再监督” 努力打造“定放心”营商环境

时间:2022-06-16 10: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们办理注册手续一共跑了几次?企业存在哪些困难?”这已是定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今年以来第四次深入企业,登门问计,面对面听取意见、了解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定远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职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聚焦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方面,及时精准跟进监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惠企政策空转、措施虚化,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精准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持续推动全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打造“定放心”品牌。

精准监督找“堵点”。通过“室组”联动、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相结合,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监督督导组,开展一线监督、明察暗访、行风评议,对监督中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和反馈问题清单,以书面告知函形式反馈给被监督单位。对贯彻落实不力、营商环境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及时开展约谈提醒,下发监察建议书。截至目前,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5次,发现问题24个,组织处理18人,党、政纪处分2人,督促整改问题15个,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

专项巡察疏“痛点”。 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定远县委巡察机构采取“体验式”监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从群众和企业的视角,深入发现相关部门在服务企业和群众过程中的不正之风。通过实地察看、暗访调研、现场咨询、企业座谈等方式,对各职能部门在行政审批、收费服务、市场监管、政商交往及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巡察监督。建立“边巡边改”工作机制,对于巡察中发现需立即整改的问题,发出立行立改问题移交单。通过巡察,发现存在问题 377个,完善制度171个,问责171人,开展专项治理31项,推动改革2项。

走访问卷解“难点”。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保姆式”跟踪上门服务,重点围绕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担当不够、履职不力问题,滥用职权、执法不公问题等,积极推动政府职能部门依规依法打通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中梗阻”。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着重查看办事窗口人员工作服务情况、重点事项落实情况、建章立制情况以及行政执法和行政效能等环节,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侵害企业合法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以实际行动推动解决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跑路、来回跑等突出问题,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纪律保障。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干部走访企业和有关服务窗口30余次,发放问卷2000余份。

“只有下大力气解决各级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进取、不务实,明哲保身、回避矛盾等问题,才能达到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