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巡察整改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17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时节。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各茶园一片繁忙景象,茶企和茶农纷纷抢抓农时采摘第一批春茶,开启美丽乡村的“茶经济”。来自周边城区的游人们,沐浴在春光里,流连于茶树之间,说不尽的乡村好风光。滁州市委巡察组的小陈也是游人中的一员,她站在井楠茗宿观景台望着远处的茶园,不禁回想起此前来巡察的场景……

“组长,从我们这几天实地走访和群众的谈话情况来看,施集镇作为我市唯一的安徽美丽茶镇,还存在品牌多而不优,茶企之间互相打‘价格战’,茶农经济收益不高等情况。同时,还存在破解乡村旅游发展困局办法不多、农业经济发展不快等问题。”小陈抱着相关资料向正在巡察施集镇的市委第一巡察组李组长汇报。

“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还是在发展。施集镇是山区农业镇,茶叶和旅游是本地的支柱产业,镇党委应该发挥比较优势,促进产业提挡升级提质增效,才能有效带动全镇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们要和镇里的同志一起研究、一起解决。”李组长掷地有声说。

“茶叶产品的竞争力不够强,乡村旅游业发展还有差距……”“针对这些问题一方面要改良茶树品种,另一方面要多渠道打开茶叶销路,同时还要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巡察组与施集镇党委共同研究这些制约发展的现实问题。

“市委巡察不仅给我们指出了问题,还积极帮我们出思路、想实招,让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施集镇党委书记范文张说,整改以来,施集镇发展绿色高效茶园面积近8000亩,打造千亩连片有机茶园示范片2个,带动培育高产优质茶园1万亩,建成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形成了以施集镇井楠村为核心的西部山区‘生态茶产业带’,并逐步打造起‘西涧春雪’‘绍峻红’等茶叶品牌。同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滁州茶树新品种示范基地也在施集镇揭牌。

茶叶种植规模和品质的大幅度增长,也让施集镇及周边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南谯区现有茶叶企业10家、专业合作社25家,带动3000余人从事茶产业工作,涉茶农户年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区平均水平约13%。不仅如此,施集镇还深化茶文旅融合,走出了一条以茶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形态的融合发展新路。通过茶园景观化改造,打造高知名度经典茶旅景区和线路,增强吸引力;通过汇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老、农耕体验等多种业态,全面推动当地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巡视巡察不仅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更要‘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基层巡察就是要紧紧围绕民心、民生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定向领航作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就地就业增收致富。”滁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徐勇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