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砀山:“志愿红”扮靓乡村文明创建“风景线”

时间:2022-05-09 10: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文明创建需要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请您有序停靠车辆,不要随意停放。”“店铺外的商品我们已经帮您挪到店里面了,请以后不要出店经营。”“刚才我说的国家反诈骗APP使用方法您学会了吗?”这是砀山县纪委监委青年干部“读书写作班”学员在朱楼镇开展志愿服务时向群众宣讲文明创建工作的场景。

日前,砀山县纪委监委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深入朱楼镇朱楼村,开展以“连心、贴心、暖心”为主题的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宣传着、指正着、清理着、帮扶着,用鲜艳的“志愿红”扮靓乡村文明创建“风景线”。

“说一说”,宣讲文明新规范。带头做文明创建的宣传者、引导者和践行者,针对发现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当场指正和教育提醒,劝导村民规范日常行为。针对公共场合未戴口罩、排队购物未能保持安全距离等落实防疫政策不到位的情况,现场纠正并宣讲政策要求。针对沿街商铺出店经营、搁置杂物、晾晒衣物等行为,发放《文明城市创建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文明倡议书,宣讲文明创建的内容和意义,引导和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教一教”,深化文明新内涵。将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聚焦农村电信诈骗案件的风险点,深入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20余户,帮助安装和指导使用国家反诈骗APP,并用现实案例解读防诈骗知识。围绕农村群众对村级事务了解不够全面的情况,深入农户“手把手”指导登录“小微权力”监管平台,帮助其合理使用监督权力,化解对村务公开不了解的疑惑,深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扶一扶”,践行文明新风尚。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等志愿服务精神融入文明创建实践中,对车辆乱停乱放、商户摊架倾斜、宣传横幅不整、老人购药需求等情况,眼之所及、行之所至,提供帮扶、解决问题,患病老人购药不便需求得以及时解决,督促推进车辆、摊架、横幅整齐有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服务和文明创建理念。

“清一清”,助力文明新成效。推动“现场清理”和“深入整治”相结合,对发现的街头“小广告”、垃圾未入桶等能即时整改的问题,现场进行清除。对“步行街”车辆拥堵、维修店送修电器堆放等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现场清理和引导,并会同村委会合力解决。对电缆电线杂乱、小摊小贩占道经营等需要协调多部门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促使形成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

“以前只想着自己方便,车子随停随走,不知道这也是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到砀山文明形象,谢谢你们的提醒。这个宣传单我到家一定认真看,认真学,还要告诉家里的人,争取做一个文明人。”在商场购物的朱大爷有点尴尬的对志愿者说到。

“开展青年干部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一方面是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青年干部要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求,提升青年干部基层实践实战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志愿服务,真正帮助镇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着力实现‘双提升’的活动预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