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怀远:严查粮仓“硕鼠” 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时间:2022-05-06 10: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们要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做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仔细算好‘六本账’,坚决做到不越道德‘底线’,不踩纪律‘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近日,蚌埠怀远县纪委监委驻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召开廉政教育报告会,为粮食系统干部敲响廉政“警钟”。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怀远县纪委监委靶向发力,督导相关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推深做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推动长效治理,严查粮仓“硕鼠”。

打好涉粮领域以案示警“预防针”,该县纪委监委结合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召开廉政教育报告会、编印涉粮领域典型案例汇编、组织观看庭审现场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持久发力,将警示教育贯穿于专项整治的全过程,释放全面从严,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推动建立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的长效体制机制,增强粮食系统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自2021年9月份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驻县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甄选各地发生的17起典型案例,编印典型案例汇编,发放至各基层粮库,并开展集中以案示警教育7次;督促所属国有粮食企业开展以案示警60余次,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74项。

就在召开廉政教育报告会后的不久,驻县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办公室的门被敲响,“看到一个个粮食系统的鲜活案例后,我的思想上受到了触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向组织交代……”该名同志在交代后将违纪款主动上缴。

在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的基础上,打好涉粮领域以案促改“强心剂”。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等单位强化对粮食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紧盯涉粮项目资金监管、粮食流通领域价格违法、价格垄断以及计量违法行为,用好督促自查自纠、监督检查等方式,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协同,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同时,用好“室组地”联动,统筹办案力量,攥指成拳深挖问题线索,以从严查办涉粮领域留置案件为抓手,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敲警钟、补漏洞”,守护好群众的“米袋子”。截至目前,已办结问题线索39件,给予处理(处分)31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县发展改革委查摆问题37个,已全部整改完毕;建立涉粮制度8项,修订完善制度1项。

“接下来,我们将预防和监督两手抓,做守护‘粮仓’的‘好猫’,做实做细涉粮领域警示教育和专项治理,构建起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的长效机制,让粮仓‘硕鼠’无处可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