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三个转变”规范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时间:2022-04-28 10: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科室联系指导的单位共办理信访举报8件,截至目前已办结4件,未办结的信访举报中有一件快要到期,请务必督促指导承办单位按期报结信访件……”近日,东至县纪委信访室向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反馈联系指导的派驻纪检组及乡镇纪委信访件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将信访举报作为监督执纪的“头道工序”抓紧抓实,以“三个转变”促进信访举报的规范化、及时性处置,有效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由“中转站”向“处理器”转变。信访室精准识别业务范围内与外、夸大举报与准确举报,注重从信访举报中发现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制发《信访举报件分类处置办法》,通过召开内部集体研判会议、与纪检室联合会商等形式,将信访举报分为检举控告类、无实质内容类、业务外信访类、重复举报类等,按类分别向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县直部门等单位转交办,规范处置信访举报。

由“线型交办”向“闭环管理”转变。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实行“定期反馈、季度通报、限期销号”,对到期未结件进行警示督办。印发《东至县纪委监委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制度》、《关于建立初次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移送及反馈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围绕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督查督办、答复反馈等工作建章立制,严格初信初访的处置审批程序和实名检举控告的答复反馈程序,按规定向实名举报人反馈调查结果。截至目前共转交办信访举报25件,实名举报反馈5件。

由“常规研判”向“精准分析”转变。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针对政治生态风险点、信访举报焦点、群众反映热点,认真梳理分析,深度挖掘信访举报高发的原因所在、剖析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先后对重复信访举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招投标等问题进行精准分析,列出了不同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的问题,为“分领域整治”提供决策参考。

“信访室职责的‘三个转变’,使信访工作真正成为问题线索的主渠道、政治研判的风向标,实现了信访工作‘多方收处’向‘靶向治疗’的转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