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提级监督 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时间:2022-04-27 15:08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有了‘提级监督’对破解社区发展‘老大难’问题的‘保驾护航’,我们发展的干劲就更足了! ”近日,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雷青红感叹道。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破解上级监督偏远、同级监督偏软、群众监督偏难问题,贵池区纪委监委于去年7月探索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我们在对全区村(社区)‘三资’和党建情况进行深入摸底调研的基础上,选取了梅村镇新村社区、乌沙镇灯塔村2个村(社区),作为提级监督试点单位。 ”贵池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卫东介绍,围绕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三资”管理、“小微权力”及村(居)务公开等,紧盯重点人员、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强化清单式管理、靶向式监督,为村级组织运行提供了坚强的监督保障。

改革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改变。过去,新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一直存在办法不多、管理水平不高、资金使用不精准等问题。贵池区纪委监委通过对该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发展黑木耳种植项目实施日常监督提级,从立项审批、建设进度到资金拨付和管理实施全过程监督,确保该项目落实落地。当年,新村社区即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并带动6户贫困人口务工,人均增收0.46万元。

此外,贵池区纪委监委积极构建区直各相关职能部门协作监督网络,采取领导牵头联系包保、日常监督协作联动、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等多种“提级监督”方式,确保取得良好监督效果。在2021年村级换届工作中,贵池区纪委监委协调区审计局对2个试点村(社区)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动处置,最终精准高效办结。

提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贵池区纪委监委通过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公开村级事项407条、财务票据1702张,建立村“两委”成员廉政档案9份,厘清村级监督工作清单14项,形成村级政治生态分析报告2份,发现问题2个,组织处理5人。(记者 李明杰 通讯员 刘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