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精细监督 助力护航学子“求学路”

时间:2022-04-26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校食堂的消杀防疫措施到没到位?应急防疫物资是否充足?是否满足高三年级师生员工教学、食宿及日常生活等全封闭管理,并严格落实‘不进不出’要求……”这是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在高三学生复学进行校园现场督导时的场景。

3月26日,淮南出现疫情燃点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采取“1+10”执纪督导模式,“1”是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10”是由10个派驻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的纪检监察组既负责统筹完成全市面上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同时又负责所驻在部门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称“督导组”)聚焦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始终坚持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结合督导工作压紧压实属地管理、部门主管、单位主体、个人自我管理的“四方责任”,谋划全市教育系统紧约束下的常态化分级分区疫情防控措施,补足短板弱项,助力护航学子“求学路”。

“疫情面前,全市教育系统的各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一定要强化纪律意识,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松懈麻痹和消极应付思想,严格落实‘四早’要求、筑牢基层防线。”督导组在学校督导中强调。面对当前全市9所在淮高校封闭的76417名在校学生;留校的4258名中小学生和10632名中职中技学生这一校园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督导组瞄准靶心,通过列席会议、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市教体局围绕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再强化、校园封闭管理措施再落实、重点人员排查再细致、线上教学服务保障再提质等四个方面作出明确安排,确保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印发了《淮南市教育体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封闭管理的通知》等文件,通过靠前监督,进一步扎牢“制度防线”。

“要认真落实防疫措施要求,特别是要针对留校学生的不同情绪进行心理疏导,确保留守学校不是孤岛,是温岛、感情岛,确保每一个学校都是绿岛。”省教育厅督察组在督察中要求。督导组开启“体验找茬”模式,精准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学校隔离教室、食堂、寝室等重点场所的督查,聚焦封闭管控、师生员工健康档案、防疫设施条件、防疫物资配置、校园清洁消杀等方面进行“点穴式”监督,坚决不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对当日督查情况进行汇总研判,形成督查日志,并以“条目”形式向督导综合协调组反馈问题及建议清单,充分发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室组地”联动的监督效能。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或问题整改不力的重点单位,及时开展“回头看”,实行对账销号,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压实到位;对发现的校园封闭后师生核酸检测及在校生就医等方面实际困难,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分类指导;有效促进“督查—分析—反馈—回头看”监督闭环无缝衔接。截至目前,督导组已对属地9所高校、3所中职院校、39所市属学校开展专项督查3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21条,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

“要条件成熟一校、严格验收一校、有序复课一校。”在市属学校返校复课专题工作会上,督导组负责同志强调。高三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已经成为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落实精准防控、消除社会焦虑的必然要求。督促市教育主管部门制定了《淮南市高三年级返校复课工作方案》,坚持“分级、分区、分批”原则,审慎稳步开展普通高中高三年级返校复课工作。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主体责任,督促各校结合实际制定返校复课方案、完善“两案九制”、加强师生管理和防疫物资储备、生活物资准备等工作,确保一校一案、一生一策;压实做细返校复课各环节,全程参与返校复课申请、验收、推演流程,明确返校前准备、返校过程中的细节和复课后的管理要求。继续加强对暂时不能复课学校和不能返校学生的学业辅导、同步管理、同步共享教学资源,有序推进复学工作。

“疫情如大考,大考见担当。虽然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已经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的阶段性目标,但仍存在风险,容不得一丝松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把监督检查工作做到最前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护航学子‘求学路’,为回应社会关切,消除社会焦虑奠定坚实的基石。”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强调。(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