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郑栅洁王清宪在合肥市调研春耕备耕和大豆油料生产 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安徽贡献

时间:2022-04-17 08:10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4月16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赴合肥市肥东县调研春耕备耕和大豆油料生产工作。郑栅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深入推进“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和大豆油料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安徽贡献。省领导虞爱华、汪一光、张曙光陪同调研。

春和景明,肥东县石塘镇浩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油菜示范基地里,成片的油菜已谢花结籽。郑栅洁、王清宪走进油菜地,仔细察看油菜长势,听取基地建设和油菜田间管理、病虫防治、机械收割等情况介绍。“种植油菜的收入怎么样?”“机收损失多吗?”“种子从哪里来的?”得到满意的答复后,郑栅洁鼓励企业负责人要着力提高农业科技和机械化水平,通过良种和农艺增加农业生产效益。接着,郑栅洁观看了农产品展示,与有关农业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研究解决办法。他说,现代农业大有可为,农业企业要加强自身生产经营管理,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提高产品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地方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要落实好国家政策,采取有效举措支持企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

农时不等人,在肥东创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的田地里,无人机正在开展返青肥喷洒作业,插秧机上农民正在紧张劳作。郑栅洁、王清宪走上田埂,详细了解秧苗播种等情况,步入育秧大棚察看秧苗长势。郑栅洁要求抢抓农时开展春播,努力扩大种植面积,做好田间管理,确保今年粮食稳产增产。在合作社全程农事服务中心,郑栅洁、王清宪深入了解农机购置补贴落实、农机推广应用、农机人员培训管理等情况,并结合展板听取肥东县“两强一增”实施情况汇报,对他们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郑栅洁说,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大“两强一增”推进力度,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在县域布局一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实现机具共享、互利共赢。在合肥市本土农业企业展台前,他对有关企业“吃干榨尽一粒米”的理念、“土、大、俏、全、优、美”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他们守住质量关,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做成系列、打响品牌,保障“米袋子”、丰富“菜篮子”,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调研中,郑栅洁指出,安徽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和农业稳产增效至关重要。要抓节点,把春播作为春季农业生产的中心任务,加快推进春播作物面积落实,确保种足种满、防止耕地撂荒。要畅堵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打通农资下乡、农机下田等堵点卡点,切实保障好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和农民返乡务农。要保重点,全面抓好冬小麦田间管理,加强农业技术指导,着力防范病虫害和灾害性天气影响,努力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要攻难点,完善联农带农利益机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产业链增值环节更多地留在乡村、留给农民,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郑栅洁强调,安徽作为全国优质大豆油料的重要产地,要高质量完成好党中央下达的扩种大豆油料这个“军令状”,确保年内见到实打实、可考核的成效。要扩面积,因地制宜扩种大豆和油料作物,切实将任务落实到市县乡村和经营主体。要提单产,推进大豆、油菜、花生整县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加快大豆良种科研攻关,全面提升机械化水平。要创品牌,加强“皖美粮油”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让安徽好粮油在全国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抓考核,把大豆种植面积任务落实情况,作为省对各市粮食安全考核的重要内容,为实现全省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