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建立“五项机制”构建“一改两为”监督合力

时间:2022-04-15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请把你单位承办的省、市领导公开接访发现问题工作台账找出来,共有多少问题?办结率多少?”“目前承办的群众信访事项有哪些?是否办结?群众满意不满意?”

日前,阜阳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建5个督查组,对8个县市区、市经开区和6个市直有关单位开展“一改两为”工作专项督查,针对督查发现的70个问题,综合分析原因,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完善5项工作机制,推动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派驻监督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凝聚改进工作作风的强大合力。

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强化沟通协调。坚持把责任清单所列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细化内部分工,建立工作台账,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实行联络员制度,确定1名班子成员具体抓好任务落实,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同市纪委监委联络对接,按月报送责任落实情况、主要做法等动态信息。加强党组(党委)与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的协调配合,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着力把派驻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室组联动”联合执纪执法,共同解决“六个不”问题。

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强化精准移送。加强线索收集,针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损害营商环境的涉企问题,面对群众诉求冷硬横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及违纪违法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明确移送方式、移送时间。加强分析研判,精准把握依规依法为企服务、为民办事与谋取私利行为,政商之间正常交往与利益输送行为,无意过失与失职渎职行为,严把线索质量关。

建立通报宣传机制,强化激先敦后。落实双月通报、季度讲评制度,牵头单位每月向市委、市政府责任领导报送进展情况的同时,抄送市纪委监委,视情予以通报。坚持用好正反两个方面典型,在对先进典型进行总结、评比、表彰的同时,定期梳理“一改两为”方面突出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加强经验交流,积极宣传推广各单位在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工作的典型做法。

建立督导督查机制,强化跟踪问效。针对群众信访问题集中的城乡建设、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加强调研会商,开展针对性专项治理。强化室组联动,市纪委监委单独或会同派驻(出)机构,采取陪同办事、暗访访谈等方式,每季度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服务窗口开展一次督导督查。对督导督查发现的问题,坚持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建立工作台账,逐一盘点销号,持续跟踪问效,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群众不满意不收兵。

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强化执行落实。深化结果运用,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将人民群众、市场主体满意度作为日常考核考评工作的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适时组织开展对责任清单所列任务完成情况的抽查,对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相关问题线索应发现未发现、已发现未移交,“一改两为”有关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工作进展缓慢、工作成效不明显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落实落细‘六个紧盯’,监督推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切实保障省市‘一改两为’大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