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三个一”模式 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时间:2022-03-26 07: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干部人事档案蕴含丰富密码,“纸轻任重”。近年来,蚌埠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一盘棋、一本账、一体化”工作模式,做到抓点、扩面、提质,全力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构建档案管理“一盘棋”工作格局。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干部人事档案按权限归口市纪委监委集中管理,形成了机关和派驻(出)机构纪检监察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一盘棋”格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以来,市纪委监委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由52份增加到168份。同时,扩建档案室,着力提升硬件设施,安排讲政治、作风硬、业务精的党员干部开展档案管理工作,持续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完善档案管理“一本账”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档案利用与转递、审核登记、存疑待认定等“一本账”体系。按照严格管理、安全保密、规范程序等基本原则,严肃档案查借阅纪律,规范建立完善档案查借阅台账。建立更新新入库干部人事档案登记台账,及时开展新入库档案审核,重点对“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开展审核。截至目前,已对12份新入库档案进行严密审核。此外,建立完善档案遗留问题存疑待认定台账,重点对档案涉及涂改、重要信息记录不完整、重要原始依据材料不规范等情况,实行清单销号、闭环管理。

优化档案管理“一体化”工作机制。完善档案日常管理与干部“选、育、管、用”一体化机制,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突出档案全口径前置审核程序,在干部动议、考察、录用、遴选、选调等环节,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标准,及时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紧盯干部岗位变动、学历学位变更等重要节点,第一时间同步收集整理档案材料,确保干部信息“档表一致”。

“干部人事档案是记录干部成长的重要凭证,是选拔、培养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我们要始终坚持严格管理、规范更新、审慎用档。”市纪委监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加强档案审核,探索创新档案管理工作方式方法,实现档案管理和干部管理良性互动,为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奠定坚实基础。(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