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日报】让『派』有威『驻』有力

时间:2022-03-24 07:52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何伟
【字体: 】      打印

派驻监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督机制,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派驻机构发挥监督“探头”作用,聚焦主责主业,认真监督执纪问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从当前情况看,仍有一些派驻机构监督短板突出,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情况。有的派驻纪检干部没有深刻理解派驻监督的重要意义,认为驻在部门一把手级别高,觉得自己监督底气不足,面对存在的问题“张不开嘴”;有的派驻纪检干部觉得与驻在部门在一栋楼里办公、一个锅里吃饭,想着和驻在部门搞好关系,充当老好人,监督执纪“抹不开面子”;有的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办案经验不足、业务不熟,监督的方式方法不多,查办案件抓不住重点。这不仅没能发挥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反而形成“派”的无力和“驻”的制约,使派驻监督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派驻监督是消除党内监督死角、填补空白的重要途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强化监督实效,让“派”有威“驻”有力。

派驻机构要坚守职责定位,正确认识派驻监督不是同级监督,而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伸长耳朵、瞪大眼睛,聚焦廉政风险高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有了疑点就谈话警示,把监督执纪问责的功夫做细做实。要增强斗争精神,敢做“黑脸包公”,切实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持续传导反腐败高压态势,对涉嫌违纪违法的行为坚决查处,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机关汇报。要提升业务水平,加强纪检业务学习,深入了解派驻领域情况,增强主动发现问题、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确保问题处置精准到位。要积极推进“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加强系统领域内的协调联动,推动解决系统共性问题,整体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履行监督责任是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的政治使命。派驻机构要做到“敢”字当头、“实”字打底,把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切实推动驻在单位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李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