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用足用好“监督一点通” 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

时间:2022-03-23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阿姨,您看,咱们这个平台设立了村(社区)党务工作、集体‘三资’管理、惠民资金补贴等五大类监督事项清单。凡是遇到这些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中,侵害了您正当利益的行为,都可以打开手机,进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按照操作指引来反映和投诉您的问题。”这是蚌埠市纪检监察干部向某个体工商户宣传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一个缩影。

省纪委监委启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后,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将平台试点工作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顽疾、加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完善监督清单,加强协同联动。指导试点县区根据省纪委监委下发的33项监督服务事项基本清单,制定本地特色监督清单。禹会区完善制定本地5大类35项监督服务事项清单;怀远县结合实际工作制定5大类30项监督服务事项清单。同时,建立健全内外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市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平台推广工作,对群众使用平台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信息技术室负责组织开展平台培训,指导下级单位维护好、使用好平台,协调市级职能部门引入监督数据等;怀远县、禹会区作为试点县区,负责平台运行使用、反映问题的办理反馈等,切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抓好宣传节点,广泛宣传发动。坚持“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载体,通过走村入户、发放使用手册、在信访服务大厅放置易拉宝、滚动播放电子屏等形式,广泛宣传“监督一点通”平台。充分把握宣传重点,以“想用、会用、用好”为目标,重点向群众展示如何使用平台查看权力运行过程及结果,了解村级“三资”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申请办理事项、跟踪进程、反馈问题、提出建议或投诉等内容,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截至目前,试点县区共印制易拉宝500余份、宣传折页17万余份,群众知晓率提升至63%。

强化跟踪督办,提高工作质效。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定期对平台新增访问量、反映事项办理等情况进行跟踪调度,通过下发工作提示、组织开展督导等方式督促试点县区加快推进平台试点工作。紧盯平台投诉问题办理,指导试点县区纪委监委对分办不及时、办理较慢、超期未办结等重点投诉件进行跟踪督办,选取5件重点投诉件进行重点督办,督促加快办理进度、限期办结。此外,从已办结的228件投诉件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投诉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目前,已在平台上发布综合性通报2篇,公布了第一批典型案例,震慑效果凸显。

“‘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自去年9月6日在怀远县、禹会区进行试点运行以来,全市已受理群众投诉事项230件,总访问量260余万次,已办结228件,办结率达99.13%。”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对平台受理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加强分析研判,把群众反映集中、影响面广的问题拎出来,视情开展专项整治。(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