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州:突出“一把手”深化警示教育

时间:2022-02-22 09: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当‘一把手’变成‘一霸手’,‘群言堂’变成‘一言堂’,领导干部就会走上违纪违法的‘快车道’......”近日,颍州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脱靶的“一把手”》在区纪委全会上播放,再次为该区各级党政“一把手”念“紧箍咒”,敲“警示钟”。

《脱靶的“一把手”》以被查处的阜阳市文峰宾馆原总经理黎家海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典型案例,从理想信念滑坡、权力观扭曲、监管弱化等方面着手,深入剖析了违纪违法的原因,以此警醒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以案为戒、深刻反思、躬行正道,进而以严和实的作风履职尽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干事创业上。

“曾经的单位‘一把手’最终沦为‘阶下囚’,巨大的反差让我们深感震撼,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作为单位的‘一把手’,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纪法底线,自觉接受监督,决不能重蹈覆辙,成为‘案中人’和‘后继者’。”参会的“一把手”们纷纷表示。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从警示教育入手,在以案促改上发力,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开展“纪法微宣讲”等,用“一把手”的典型案例警示“一把手”,持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为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颍州区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体制机制一体推进,先后查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局长梅岗、文峰宾馆原总经理黎家海、区商业协会原党组书记、会长潘占忠等一批“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针对典型案件中暴露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和体制机制不完善的问题,通过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落实“三查三问”、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制约。

2021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对“一把手”开展政治监督谈话42人次,督促整改问题235个;发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函14份;通过“三查三问”,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照检视并整改问题1044个,建章立制54项;编发警示教育读本3000本,开展“纪法微宣讲”40余场。

“‘一把手’是单位的‘领头雁’,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牵住了党的建设的‘牛鼻子’。下一步,我们将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依规依法履职用权,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颍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