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芜湖:正气清风漾江城 踔厉奋发谱新章

时间:2022-01-28 08: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翻开一年来芜湖市纪委监委的工作簿,一个个改革创新亮点不断闪烁,一件件违纪违法案件被严肃查处,一项项专项整治雷厉风行,一次次为民排忧的务实之举情暖人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协助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切实履行好监督专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位推动该市纪检监察工作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

强化政治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

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对标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监督工作清单,市纪委监委建立月汇报、季调度工作机制,加强闭环管理,组织194个督查组开展明察暗访1060次,督促整改问题416个。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芜湖落地见效正是芜湖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

2021年,芜湖发展理念全面更新,打法多、招式多,发展步子迈得快、迈得大。市纪委监委主动设置“议题”,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如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督促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发展,制定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方案,签约开工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新能源电池等重大项目;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监督推进芜湖(京东)全球航空货运枢纽港项目建设,打造芜湖港—洋山港“联动接卸”模式;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立6个督查组开展督查86次,督促整改问题420个;聚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在芜湖举办长三角民进企业家联席会议,协助市委选派160名干部赴沪苏浙粤实训锻炼等。

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优先处置政法系统问题线索1040件,立案审查调查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留置11人,移送检察机关处理9人,严肃查处了张春虎、梁英斌、陈帮峰等一批腐败分子和害群之马。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自查自纠,加强协调联动,强化监督办案,派出6个巡察组开展全覆盖联动巡察,全市共处置涉粮问题线索9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对芮家政、黄太友等“靠粮吃粮”腐败分子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持续推进人防系统专项治理,严查市人防办原主任汪良腐败问题,督促立改废制度63项,追缴易地建设费1.08亿元。

行大道,迎大考,过大关。该市突出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14名违反政治纪律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深入实施芜湖市政治生态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对市直单位148条重点措施实行清单化管理,着力破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庸俗“官场文化”,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做大监督格局  化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

市纪委监委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在全省率先制定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意见》《“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办法》《“室组地”联动执纪执法工作办法》《“室组地”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平台组建和管理办法》等“一意见三办法”,建立六项联动机制,有关做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首页、中国纪检监察报创新版面报道。

在此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的举措;不断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加强与政法、组织人事、审计、金融监管等部门协作,促进线索移送、通报会商、办案协作顺畅高效,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其它各类主体监督贯通协同,压茬构建“一盘棋”大监督格局。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市细化制定加强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织会商机制建设的工作指引,推动更好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和贴身监督优势,全年处置问题线索、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数量同比分别增长93%、97%、70%。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县(市)区设立21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向所有镇街派出监察办公室并赋予部分监察权,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纪检委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管理。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715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3.7%、18%、3.1%和5.2%。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共问责党组织6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48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有关单位落实人才工作、招商引资等方面容错纠错制度,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8名干部澄清正名,对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509人次,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立足岗位职责  奋力高擎正风反腐利剑

一则则反腐重磅消息频频面向社会公布曝光,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用坚决有力的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反腐败绝不是一阵风,绝不会缓一缓,永远在路上。

芜湖市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年处置问题线索3811件;立案审查调查916件,其中县处级干部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3人;办理留置案件56件,其中县处级干部9件;移送检察机关31人;严肃查处李声啟等腐败分子。

该市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3份,推动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双招双引等重点环节建立制度56个,从源头加强制约、防范风险。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分层编发教育读本29种,拍摄微电影《我叫胡志广》和警示教育片《守正护初心、亮剑肃贪腐》,市反腐倡廉教育馆接待参观5655人次,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树立“严实细深快”的优良作风;聚焦政务服务、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查处“不用心、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41起;推进落实基层减负,督促关停自建信息系统35个,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做法被《人民日报》报道。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0起9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全年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批51起74人,同比分别增长29%、55%、40%,释放纠“四风”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认真谋划制定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全覆盖方案,在首轮巡察中坚持问题导向,区分轻重缓急,派出1个专项巡察组、2个“机动式”巡察组、1个常规巡察组、8个提级交叉巡察组,聚焦粮食购销领域突出问题、“半拉子”工程项目肠梗阻问题、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巡察,共巡察39个单位党组织,做到哪里问题突出就去哪里,哪里反映强烈就巡哪里。充分运用上下联动、提级交叉巡察方式,开展问题导向式机动巡察,受到省委巡视办充分肯定。

建设人民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应有之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监督保障人民城市建设的意见》,细化制定监督清单,定期编发督查通报,推动了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加快建成,“马路拉链”等突出问题有效解决。为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我市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5735件(次),畅通信访渠道,改进工作作风,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整改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医疗医保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460个,追缴资金4387万元。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8起29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6人。

“十四五”蓝图渐进铺展,船到中流正当奋楫。2022年,芜湖市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开展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发力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挥巡察监督的政治保障作用,提高监督执纪执法综合效能,与时俱进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以严实细深快的作风忠诚履职、奋勇争先,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芜湖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