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埇桥:凝心聚力办实事 精准发力解“薪”忧

时间:2022-01-26 15: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陈大哥,你们的工资到账没有?”“感谢纪委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的同志,没想到反映后拖欠的工资这么快就给追了回来,明显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权益的保护,让我们能过个好年。”在回访现场,农民工陈某及其工友高兴地说道。这是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实地走访企业,查清事实真相,帮助农民工拿回拖欠的工资,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的生动一幕。

埇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强化“室组地”“组组”联动,统筹协调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督查组,全覆盖监督本地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把根治欠薪行动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以精准有效监督推动解决农民工忧“薪”事。

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自查自纠。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根据欠薪形势特点,重点监督检查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指导企业充分发挥内部调解工作机制,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做到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按照治欠保支工作规定,采取现场询问、资料核实、台账核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检查,建立健全根治欠薪“日报告”台账制度,发现一起、清零一起。

畅通举报渠道,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盯紧劳动监察部门责任落实,安排专人负责接待举报投诉事宜,设立投诉电话,及时受理、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主动前移监督关口,监督提醒职能部门认真梳理排查在建工程的主体责任落实、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障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健全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制度,发挥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机制,推动从源头上化解欠薪风险,做到风险防范到位、及时销号到位。

严肃查处问效,形成良好风气。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出监督建议-推动问题整改”的监督链条,实行联动检查、合力攻坚的监督局面,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全面扎实推进根治欠薪行动。常态化开展排查工作,对在排查中发现和接到投诉举报的欠薪案件,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对欠薪单位和个人实行挂牌督办,现场发出《询问通知书》《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报送整改结果,逐项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群众举报反映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企业和有关责任人员,坚决依法从严、从快精准查处,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欠薪问题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整治不力直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监督与监管同向发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力度,坚决根治欠薪问题,让农民工‘安薪’过大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