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综合施治 向“两违规”问题 “亮剑”

时间:2022-01-26 15: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部分公务接待所附的菜单由于是热敏收银纸且时间较远,字迹已经变浅难以辨认。”“‘荷塘月色’是热菜还是凉菜,菜单上看不出来,如何执行标准?”这是马鞍山市纪委监委“两违规”专项督查小组在明察暗访中的生动一幕。

2021年以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纪委全会精神,根据省纪委监委有关工作部署,持续监督发现和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持续用力、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共查处“两违规”问题66起78人。

针对性强抓重要节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重要节点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将深挖彻查“两违规”及其隐形变异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同时一并对公务接待中“吃公函”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有关单位经费审批、报销程序等关键环节进行抽查。在马鞍山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期间,牵头组织人员每日走访各党代表入驻酒店,检查有无违反“禁酒令”、相互吃请、收送礼品等“四风”问题。在节日前后制发4期通报,点名道姓通报7起8人违规收受礼品、违规吃喝问题。

一体化推进作风建设。通过梳理分析十九大以来该市查处的“两违规”典型案例,形成了11条违规吃喝问题、8条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的重点表现形式清单,向全市被监督单位进行公布、组织学习,做到提醒警示。通过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市管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修身;在马鞍山市纪委监委“诗城青莲”微信公众号上对隐形变异的“吃喝风”问题进行警示,督促提醒全市广大党员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舌尖上的腐败”,在全市营造“廉节”氛围。

多方位拓宽监督渠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全面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公务接待公函的管理,全市各级各部门400余家单位通过查看会计账目、原始凭证等材料开展自查,全面梳理、认真排查。马鞍山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通过税务系统,重点检索服务名称分别是烟、酒、茶、餐饮、办公用品的关键词,对本地区公款消费情况进行抽查核查。如和县纪委监委通过调取全县所有正科级单位的税务发票开票情况,倒查违规吃喝问题,发现县应急管理局存在工作餐超标准问题,责令该单位进行整改,退缴超标费用。

“我们将持续紧盯‘两违规’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尤其是在即将到来的春节重要节点,对‘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优先处置、不留情面,越往后执纪越严。”该市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