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深入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时间:2022-01-15 06: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蚌埠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将怀远县作为提级监督试点地区的相关要求,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督促怀远县对辖区内各行政村集体经济和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排查摸底,确定怀远县褚集镇褚集村和白莲坡镇管庄村2个村作为提级监督试点对象,积极探索开展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们按照‘省级统筹、市级指导、县级主抓’和‘试点先行、聚焦重点、灵活施策、稳步推进’的原则,建立了分管副书记牵头,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调度推进,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督促指导,怀远县纪委监委负责具体落实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机制,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高效推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纪委监督责任与属地党委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有机融合、一体发力,推动提级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督促怀远县农业农村局探索建立业务培训指导机制,定期围绕农村集体“三资”工作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针对2019年“三资”专项清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其中试点村共收回已故五保户土地27.89亩。

深化运用任期责任审计机制,怀远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等部门,对全县各村(居)开展任期责任审计,其中针对试点村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共发现并反馈9个方面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机制,协助镇村制定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流程。动态梳理完善村级“三资”管理“小微权力”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注重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管庄村配备村“两委”干部5人,褚集村配备村“两委”干部9人,均为大中专以上学历,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提级监督工作夯实基础。

提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市县纪委监委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组成指导调研组,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基础上,深入怀远县褚集镇褚集村和白莲坡镇管庄村对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开展调研指导7次。怀远县纪委监委对两个试点村主要负责人建立廉政档案,开展廉政谈话2次,参加村级重要权力事项决策会议、查阅村级台账、入户调查等监督检查14次,发现问题3个,督促整改完成3个。同时,在试点村公布了怀远县纪委监委监督举报电话,对涉及试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由县纪委监委进行直查直办,目前梳理排查的1件问题线索已办理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注重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立工作专班,细化权力清单事项和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为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提供助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