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固镇:夯实监督链条 解决农民工忧“薪”事

时间:2022-01-07 09: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老陈,这里一共82413元,请你看看数目对不对?”

“对的,对的!一分不少,要不是你们,我和工友的工资肯定要不回来!真的太感谢了,闹心事终于解决了!”

近日,在固镇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见证下,该县城关镇大何村民工陈大叔拿到了被拖欠的劳务工资。

这是固镇县纪委监委发挥派驻监督优势,靠前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一个缩影。

年终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迎来高峰期,欠薪问题也进入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聚焦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断压紧压实住建、人社、水利等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大日常监督力度,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出监督建议-推动问题整改”的监督链条,推动责任单位依法稳妥有序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多次与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开展座谈,听取专题工作汇报,了解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情况,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全面摸清底数,防范风险。重点查看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方案、欠薪工作台账以及在建工程项目、基本制度落实、欠薪易发多发企业,梳理掌握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

同时,该纪检监察组紧盯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会同驻在单位对辖区建筑用人单位的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考勤表、工资流水账单等。同时要求在建项目工地落实实名制管理、缴纳保证金和设立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制度等,以监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从源头化解欠薪风险。目前,共排查建设领域在建项目34个,涉及农民工5000余人,约谈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6家,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2份。

此外,对快递配送、网络送餐等新业态、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其他劳动用工不规范的企业,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整体联动,督促人社、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督查,实现欠薪全领域治理。  

“农民工劳动报酬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我们将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相关责任部门积极履职,保障各项欠薪治理机制正常运转,确保农民工不再忧‘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