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灵璧: 监督检查不缺席 把好“舌尖安全”关

时间:2022-01-07 09: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学校食堂的食材是从什么渠道采购的,有无凭证?是否严格落实留样制度?”近日,灵璧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围绕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校园食品安全治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等方面,对全县食品安全“雷霆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春节临近,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灵璧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结合正在全县集中开展的食品安全“雷霆行动”,迅速成立督查组全面检查县乡相关部门和单位食品安全主管、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推动强力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压实主体责任。督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营造食品安全大于天的浓厚社会氛围。督促市场监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监管能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强化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随机走访等方式,到县乡学校对食堂环境卫生、食材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台账资料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查看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主体责任和属地部门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严防严管严控风险,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抽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商场超市和餐饮行业,查看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确保老百姓日常食品安全。深入县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实地查看进口冷链食品“全报备、全建仓、全进仓、全检测、全消毒”的全流程闭环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推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管控,严防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

做实“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突出工作重点,完善监管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升违法成本,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依规依纪依法快查重处食品安全问题线索,对工作不力导致重大或者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从重追究责任。多措并举,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一米一餐牵万家。”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食品安全领域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重点,督促相关部门压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通过有力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