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不忘初心忆往昔峥嵘岁月 牢记使命新征途砥砺前行

时间:2021-11-24 10: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先烈用青春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幸福。在新时代的征途上我们追寻红色足迹,不忘初心忆峥嵘岁月,在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砥砺前行。

72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强渡长江天险,打响了著名的渡江战役。安徽省长江南岸之首东至县,是渡江战役的中线。在这片土地上,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奉献和生命谱写下一首首壮丽的诗篇。

韩东来,香隅镇人,现年70岁。他常常来到长江边,走上一走,因为这里曾经是他的父亲——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先遣队船工张根生战斗的地方。韩东来的父亲张根生是望江县华阳镇人,1949年参加渡江战役后便与东至结下了不解之缘,其儿子韩东来也在东至县香隅镇定居下来。

站在长江边,韩东来凝视着父亲留下的渡江船工光荣证,远眺着广阔的江面、涛涛的江水,思绪万千……韩东来说:“我每次到华阳去,我父亲都要送我到江南来。到江南来,他每次都要在他渡江登陆的地方,要弯五六里路,去那里看一看。每一次都要在那里停留半个小时,怀念先烈们,每次都是流着眼泪。老父亲告诉我们,你们要牢记那些牺牲的先烈们,牢记他们的不畏牺牲,要做到不给国家添乱,不给政府添麻烦!”“不给国家添乱,不给政府添麻烦!”简单的一句话,包含对祖国的多少深情!

时间回到1949年4月21日,渡江命令正式下达,中国人民解放军共120万人分段强渡。起航,渡江!尽管有炮火掩护,但国民党军并不甘心就轻易放弃长江天险,一时间枪炮声不绝于耳。张根生冒着敌人的炮火英勇行船,载着解放军战士向长江南岸奋勇前进。韩东来回忆着说道:“当时我父亲是第一梯队渡江过来,过来的时候在长江上走了1/3的路程,就被香山顶上的炮火发现了,那时候火力就开始猛攻。父亲当时船上有11个战士,结果上岸的时候只有7个。父亲每次往返渡船过来,都看到江面上水都是红的,尸体也漂着许许多多的,很多战士捞出来的尸体枪都抱着不放。我也问父亲,当时你怕不怕?父亲讲那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害怕!一心只想着渡过长江!解放江南!”

一张泛黄、盖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红色大印的光荣证将我们带回“百万雄师过大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这片土地上硝烟散尽,当年的英雄们逐渐远去,但理想信念不会熄灭。红色基因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灵魂。深刻感悟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的理想、坚韧的毅力、团结的力量、不怕困难、不畏牺牲、终生奋斗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我们的五星红旗永不褪色。

七十余年的风雨兼程,祖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变化,我们激动的心情无法言表,也因此,才会这么的激动,这么的自豪!爱国,不仅要有爱国奉献的热情,更要有爱国奉献的具体行动。青少年们,作为祖国的花朵,要向革命先烈们学习,刻苦勤奋、脚踏实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祖国贡献力量。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坚定“两个维护”,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廉洁自律、甘于奉献,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为“三美”东至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如果我们每个人都通过最大的努力去表现出自己的爱国热情,那么一定会形成强大的爱国动力,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结束语】

英雄们已经远去,

可他们的精神却始终激励着大家。

如今解放军横渡长江的旧址,

已建起了现代化的码头、经济开发区。

我们也都过上了,

革命前辈们期待的幸福生活,

但我们每一个人,

不能忘却那段艰辛的历史。

更不能忘却

革命先辈们为人民幸福作出的努力。

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以更大的激情创造美好的未来。

(作者:池州市东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陈凤莲)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