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严字当头遏制“舌尖上的腐败”

时间:2021-10-15 15: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了第一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在第一批发布的四个案例中,有三个都与违规吃喝宴请相关。

受长期以来的历史文化和社会风气影响,在恰当的场合和时间以宴请的形式与他人进行社会联系是正常的风俗和习惯,相关纪律和处分条例也没有“一刀切”进行禁止,但是对于违规吃喝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松懈进行纠治。正如此次发布的第4号案例执纪执法要点中所说: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而是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形象的“大政治”。

公仪休嗜鱼的故事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并不陌生,鲁国国相公仪休喜吃鱼,却拒绝接受客人投其所好的赠予。面对家人的不解,他做出的解释是,接受了他人赠送的鱼,就不免为他人而枉法,一旦枉法,自己的职位也会被罢免。古代的官员对于接受吃喝宴请的利害关系已经有了如此清晰的认知,部分现代官员却存在侥幸心理,对于规则不知敬畏,耽于口舌之欲,甚至还有屡教不改的情况发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吃喝宴请积习甚深,部分党员干部庸俗化理解了人情往来和政商关系,另一方面是因为思想认识不够深刻,规则意识淡漠。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任何人都没有天然的、终身的免疫力,以吃喝宴请为代表的传统人情交往方式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稍微松懈就会反弹回潮,对此,应当加强教育引导和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加强规则意识,在公务活动和社交活动中杜绝一切不正常的人情往来和违规吃喝宴请,以千日之功筑牢思想防线。

除此之外,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作风建设的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点,做好对党员干部的思想监督和行为监督,持续纠治“四风”问题,释放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把握党员干部岗位变化和重大节假日等关键阶段,早打预防针,同时,加大宣传造势,积极发动群众进行监督,形成浓厚的反腐倡廉氛围。

“人情得足,苦于放纵,快须臾之欲,忘慎罚之义。”廉政劝诫一时半刻都不可松懈,党员干部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战战栗栗,日慎一日。”的心态把握好吃喝宴请的边界线,不违规不违纪,严防死守“舌尖上的腐败”。(绩溪县纪委监委  胡心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