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戒奢以俭 成风化俗

时间:2020-09-02 16: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心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餐饮浪费常与大操大办、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之风问题相伴相生。据统计,2020年1至6月份,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3632个,处理3260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573人。曝光的典型案例表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纠铺张浪费,刹奢靡之风,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政机关风清气正的重要体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部新中国的发展史,就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史。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决不能丢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面对社会中存在的在餐桌上铺张浪费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必须建立起不敢、不能、不想铺张浪费的长效机制,通过不懈努力换来党和人民所期望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惩戒问责,强化“不敢”的震慑。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四风重要方面,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狠刹奢靡浪费之风。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有力的震慑。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搞好警示教育,避免“不教而诛”、“诛而不教”。

建章立制,强化“不能”的约束。“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各地各部门要制定完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配套制度与实施细则,强化刚性约束,提升制度的执行力。要督查各行各业严格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健全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充分发挥社会规范的引导约束作用。建立健全节俭消费监督机制、铺张浪费惩戒机制等,把公款浪费、“剩宴”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

宣传引导,强化“不想”的自觉。“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要注重宣传,加强引导,营造氛围,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和节约生活方式,摒弃讲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培育现代餐桌上的文明,让勤俭节约风气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转化为人们的具体行动和社会风尚,强化党员干部抵制“四风”的行动自觉,在全党全社会形成激浊扬清、成风化人的良好风气。(明光市纪委监委 贡发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