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在防汛救灾中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

时间:2020-08-02 07: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对群众的一种承诺,更是对全体党员的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对群众的一种承诺,更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和勉励。

目前,全国防汛已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形势异常严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洪水严重威胁。汛情吃紧,为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党员干部逆流而上,深入一线,到最危险的地方,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从应急处突到加固堤坝,从抢险救援到转移避险,每一个环节都有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可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来就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大事难事看担当”的实干,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更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境界。

经过前期广大干群团结奋战,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今年的洪涝灾害范围广、强度大、时间长,险情依然存在,在此紧要关头,党员干部要用实际行动守护百姓的平安,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

要主动担当、敢打头阵。洪灾面前,丝毫不能退让,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党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就要党员干部谋划在前,未雨绸缪,在应急预案、抗灾人员、防汛救灾物资、蓄滞洪区运用等方面时刻准备着,坚决贯彻党中央确定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指示,把牢防汛的第一道关口;在洪灾严重的地方,党员干部更要身先士卒,投身一线,带领队伍抢险救灾,安置灾民,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各地经济社会正常发展,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

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我党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的法宝。洪灾中,党员干部要提升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好动员与宣传,凝聚起全社会的智慧与力量打赢这次防汛救灾保卫战。同时,要妥善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特别是蓄滞洪区群众的思想工作,增强其民族责任感和自豪感,主动配合转移,服从防汛救灾大局。

要严明纪律规矩。纪律严明,是防汛救灾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之一。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防灾救灾将困难重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岌岌可危,甚至党员干部形象也会遭受破坏。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强化纪律观念、责任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证一切行动听指挥,厘清任务分工,落实防汛救灾各项任务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救灾中容不得一丝马虎和懈怠,要遵守工作纪律,以战时状态对待洪灾,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坚决摒弃慵懒散和临阵退缩等无组织无纪律行为;要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有困难,党员干部先上,努力帮助受灾群众解决问题,及时做好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和灾后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不能表里不一,遇险往后躲,或是做出以督查、指挥等为由到基层吃吃喝喝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事。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对防汛救灾中少数党员干部出现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予以严肃查处和追责问责,筑牢抗洪抢险的纪律“堤坝”。(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