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让清明时节更“清”更“明”

时间:2020-04-03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庚子清明如期而至。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正在朝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但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国内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清明适逢疫情防控,如何保持清醒头脑,慎终如始抓防控,做到理性追思、文明祭扫,让庚子清明更“清”更“明”,显得十分迫切重要。

理性追思拂新风,安全文明过“清明”。近日,安徽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联合安徽省文明办共同发布《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要求暂停组织集体公祭,倡导外出人员在清明节期间,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鼓励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等新方式。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过好清明,似乎是个难题,但其实并不难做。清明祭祀是为了缅怀先祖,祈求生者安康,在复杂多变的疫情之下,与其冒险扎推祭祖,不如采取网上献花、留言寄语、居家追思等方式,减少出行聚集,毕竟生者安康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历经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对生命健康的珍惜和感悟,对生活方式的更正和选择,都有了新的思考,此次文明追思倡导不应只是疫情防控的权宜之计,更应成为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的良好开端。

持之以恒抓作风,清正履职促“清明”。春和景明,追思亲人乃人之常情,但从各地通报的案例来看,这也是党员干部极易发生违纪问题的重要时间节点。顾往昔,周永康为仕途数次叮嘱修祖坟、李春城花千万迁祖坟的闹剧早已成为坊间茶余饭后的笑谈。再回首,2019年清明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以案示纪”专栏中,曝光了某县残联公车私用、某村支部委员纵容家人翻新扩建祖坟、某区民政局以“清明期间协助公墓管理补贴”“造墓工程验收误餐补贴”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充分反映了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清明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执纪问责,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持续保持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大清明期间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紧盯公车私用、搞隐秘聚会、违规吃喝宴请等老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坚持“一案双查”,严格追责问责,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率先垂范好家风,清廉教育倡“清明”。家风正,则子女兴。爱国敬业、崇德向善、勤俭清白……这些好家风,是祖先留下的精神力量和宝贵财富。“气清景明”,既是人们对自然人文之景的要求,又是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社风清正的期盼。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打铁人”,应带头移风易俗,引领家庭成员树立“过一样的清明,践行不一样的文明”的良好家风,让孩子在清明节感悟亲情、感念先人、感怀历史,激发廉洁治家的信念和奋斗拼搏的决心。同时,还要把清明节当做锤炼廉洁观、弘扬文明观的“磨刀石”,扎实开展廉洁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制作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使廉政教育温馨化、时代化、延伸化,让清明时节劲吹文明之风。(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张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