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牢牢掌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金钥匙”

时间:2019-11-15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用“13个坚持和完善”,52次监督,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路线图”、“时间表”,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作为执行党的纪律部队,要坚决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最大的力量。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开宗明义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党员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纪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围绕四个“深刻认识”,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定》,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党内监督,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破”与“立”并举、“制”与“治”融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并在党内监督的道路上进行了艰辛的探索。70多年前延安“窑洞对话”,毛主席提出要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课题,“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重新设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再到“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营造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充分发挥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作用,自觉对标对表,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在结合实际深化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落到实处,让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的主力军,要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仅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还要回答好“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殷殷告诫,“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打铁必须自身硬。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升站位,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从政治的高度思考和谋划,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能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完善各项工作规则,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强化内部权力运行,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落实到底,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站在新的起点,砥砺新的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决做维护制度的表率,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实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宿州市埇桥区委巡察办 王涛)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