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向人民功臣致敬

时间:2019-10-09 09: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国庆前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举行。这些国家最高荣誉获得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军人、科学家、教师、作家、公安干警……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他们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忠诚印刻灵魂。“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93岁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坦陈心声,代表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倾诉对祖国母亲最深沉的爱。黄旭华为造核潜艇,与亲人三十载未再见面。张富清在革命年代,“党指到哪儿,就打到哪儿”,他出生入死,冲锋在前,那是对党“绝对忠诚”;退役转业之后,“党让我去哪就去哪,哪里最艰苦就去哪儿”,他把荣誉封存,不讲条件、不计得失,这更是对党“绝对忠诚”。朱彦夫在抗美援朝中失去了四肢和左眼,10次负伤,3次荣立战功。忠诚如一,始终忠诚,忠诚的灵魂驱动着他们用一生的激情来干事业。

执着深扎心灵。“成功没有捷径,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是在去试验田的路上。”袁隆平用汗水创造了杂交水稻亩产一个又一个世界记录,像个平凡的农民一样爱护着他的每块试验田。“痴迷于核潜艇,献身核潜艇的事业,我无言无悔。”黄旭华道出对这份事业的热爱。“我这一辈子就想当一个好兵,能打胜仗的好兵,为党和人民保卫祖国一辈子。”李延年这个老兵用坚定的语气说出对军人的热爱。执着的信念永在心中,在执着中砥砺前行,用执着换取岁月静好,每个辉煌完美人生的背后都是执着的底色。

朴实雕琢人生。“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很多功勋模范人物的高度评价。英雄模范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张富清的皮箱沉甸甸的装载着无人知晓的战功,应国家需要去偏远的落后山区,一去就是一辈子,只一心干事,不讲究个人利益得失,从不为自己的家庭谋取便利,深藏功名六十载。“很感动,很激动……还要继续努力,继续奋斗。”袁隆平用杂交水稻养活了10亿人,却在戴上勋章时这样说。朴实似水,却又辉煌无比,朴实雕刻灵动的人生,刻下硕硕丰碑。

英雄来自人民,英雄亦是凡人,但是忠诚、执着、朴实却是他们共同的崇高品格,英雄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党和国家也必不负这些英雄模范,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授予这些英雄,是对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惊天动地的大事予以最高的致敬,也激励着更多的人学习他们伟大的品格,传承他们伟大的精神,在前进的道路上,必将涌现出更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英雄模范!(砀山县纪委监委 蒋锋芹)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