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四不两直”调研方式值得推崇

时间:2019-04-04 15: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2月初,安徽省委启动“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在“学、查、立、改”4个重要环节,均突出领导带头,要求省级领导率先垂范,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围绕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工作展开调研。

以往上级领导调研,下级事先安排好调研线路,采集调研点,领导所见所闻都是“亮点”和壮观场面,了解不到真实情况,发现不了问题,如此调研往往徒劳无功。

“四不两直”调研方式是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创新之举,为领导干部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为领导干部与群众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与群众接触,可以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听取不同层次不同职业人的呼声,能使领导干部听到平时听不到的意见,了解平时难以了解到的情况,收集到方方面面的意见,使领导干部及时了解到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通过“四不两直”调查研究可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求务实之策,多纳睿智之言。

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可以把政府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告知给人民群众,以此赢得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逐步改善党群关系,密切干群关系,把人民群众凝聚到发展经济上来,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是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具体行动。与群众面对面推心置腹交流,促膝谈心,营造务实的亲民氛围,能够及时化解矛盾,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把困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为构建美丽和谐社会奠定基础。

“四不两直”调研方式,避免了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追求的不是兴师动众、轰轰烈烈的场面,而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效果。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减少了基层干部应酬,使基层干部从忙开会、忙陪客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谋划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民生问题上,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

在大兴调研之风的当今,期待“四不两直”调研方式悄然兴起,蔚然成风。(铜陵市义安区五松镇 刘学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