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为基层减负必须聚焦“四个着力”

时间:2019-03-15 15: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去年10月份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这三个重要文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个着力”,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作出具体部署,既是动员令,又是集结号,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了工作思路和基本遵循。

着力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切实解决政绩观错位问题。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淡忘了初心使命,政绩观错位,偏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履职方向。必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重要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看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践行“三严三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切实解决反弹回潮问题。必须坚决防止和纠正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坚持少开会,提倡开短会,增强会议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推动工作的实效性。要严控会议数量、规格、时间和议程。坚持少发文,不层层转发、不以发文和开会为考核依据、不扩大发文范围、不提高发文规格、不报无实质内容的简报,对内容联系紧密的多个文件,可合并发文。要统筹处理好开会和发文的关系,原则上,对一些专项业务工作会议上已作出具体部署的事项,不另发文安排;对一些文件中已做出细致安排的工作,不另召开会议部署。

着力推动督查检查考核“大瘦身”,切实给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党员干部从天天迎检填表、整理台账、拍照留痕中解放出来,用督查检查考核的减法,换来基层党员干部崇尚实干的乘法。深化督查检查考核清理成果,严格控制总量,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要警惕督查检查考核改头换面现象,坚决杜绝同一事项同一阶段重复检查、多头检查、无效检查。坚持走群众路线,多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暗访、抽查等方式,注意轻车简从、务求实效,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过度留痕”泛滥,已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种,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例如,经常有基层干部进村入户与村民简单聊几句就急着拍照合影,然后把照片发到微信群展示,一些村民对此非常反感。因此,必须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结果导向,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崇实重效,严防发生“痕迹主义”。

着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切实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问题。“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剑,下面一颗头”,属地式问责、职能式问责、强压式问责、计时式问责、“背锅”式问责,责任层层甩,基层兜不住。必须整治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问题。不能把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要全面清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对保留事项建立清单。严格落实基层问责案件向上级纪委监委备案制度,不能简单以问责推动工作、代替整改,坚决杜绝“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错误倾向。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保护敢闯敢试的干部,正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启用受处理后表现优秀的干部,问责不担当作为的干部,让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蔚然成风。(明光市纪委监委   贡发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