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做深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

时间:2019-03-04 09: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日常监督、长期监督”首次成为中央纪委全会单列的一项工作任务,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的不断深化,是各级党委、纪委监委和党员干部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从近些年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例看,从“好干部”到“阶下囚”,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从小节到大错的过程。落实“监督”必须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正如专题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朱明国在忏悔时说道:“有人监督、有人看是福,没人看、没人想看是祸。”忏悔是警醒的、教训是深刻的,对此,各级党委、纪委监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把“八小时内”的常规监督,延伸到“八小时外”的全程监督;对一些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小毛病”,要“红红脸、出出汗”,及时提醒、防微杜渐;对一些传染性、危害性强的“病菌”,要“洗洗澡、治治病”,警钟长鸣、持续“疗伤”,让党员干部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内监督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把党内监督这项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夯实筑牢,才能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才能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指出:“无论任何人,犯了错误都要检讨,都要受党的监督,受各级党委的领导,这是完成党的任务的主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监督是纪委监委的落实“监督”必须在抓常抓长上持恒力。对此,各级纪委监委要紧贴任务中心,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不断延伸日常监督的触角,持续织密长期监督的网络,努力形成教育监督、舆论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纪律监督六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决不让中央的决策部署出现“温差”“落差”和“偏差”。

第一职责。”落实“监督”必须在抓严抓实上使长劲。辽宁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在忏悔录中称;“一个人的权力太大了,独断专横,他就会运用权力为自己所用,党和人民的利益就被放弃了,失去了宗旨就失去了方向。”教训再次警醒我们要完善监督机制、消除监督盲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要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把抓严抓实党内监督作为日常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破冰之功,非一日之暖”。对此,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用铁肩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驰而不息强化“监督”、压实“监督”、接受“监督”,发挥“发现、预警、提醒、教育”的监督功能,让监督的优势充分释放出来,有效遏制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持续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燃,助力夯实和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心者赢”。各级纪委监委要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上,履行好监督职责,完善好监督机制,运用好监督触角,把稳监督的思想之舵,走好“赶考”路,答好“赶考”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宿州市埇桥区委巡察办王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