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清正自守 知足常乐

时间:2018-12-07 10: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陶渊明曾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叹的是知足常乐的怡然;诸葛亮曾道:“宁静致远,淡泊明志”,道的是知足常乐的高洁;沈复曾言:“老天待我至为厚矣”,言的是知足常乐的真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无论何人,无论其身居多高职位,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必将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反观这些落马官员,很多人一开始都秉承初心,两袖清风,而面对一些人的“循循善诱”,权、钱、色的“步步为营”,不少官员在踏入人生歧途第一步之后,胃口越来越大,最终掉入无底深渊。“人心不足蛇吞象”,一步错后步步错,悔时晚矣!党员干部,当清正自守,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贵在自律。作为党员干部,这不仅是思想觉悟,更是正确认知。面对诱惑,拥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面对权力寻租的“施压”,拥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在自己的岗位上,立足本心,无问西东,始终保持着清正廉洁的底色。

知足常乐,贵在“中庸”。“中庸”讲求分寸和尺度。古人常说的“官居几品”,不仅是对能力的肯定,也是对权力地位的确认。但是如果过分看重,为求升官不择手段,甚至触犯党纪国法,外在的平衡就会颠覆。因此,党员干部当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坚持中庸之道,以平常心看待名利,以豁达心对待得失,积极进取,认真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知足常乐,贵在坚守。“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人的心性,总在反复磨砺中愈加沉稳,很多深刻的感悟,也是在长期沉淀静耐中收获。“知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并非一朝一夕,而是落在工作的细节处,生活的尘埃里,岁月的长河中。(青阳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 程梦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