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任性的权力岂能善终

时间:2018-11-16 10: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天津某开发公司的一个商业项目,从2004年8月取得地块,直至2018年5月,14年未能开工建设。该公司到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协调百余次,但由于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升不作为、乱作为,始终无果,直至今年天津市纪委监委将该问题列入“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后,此事方在短期内办结。无独有偶,近期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安徽滁州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在履职过程中疑似违规分证,没有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错发预售许可证和土地房产证,不及时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多次、长期反映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久拖不决,不正确对待媒体监督等问题。

这些当代“老爷”的做派令人感到似曾相识——权力是社会公器,任性是个人情感,“有权就任性”凸显了一些干部浓浓的人治味道和官本位思想,这样的丑态既不合宜于当下,更不会有存续的土壤。

一切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自己的岗位姓“公”,权力属“众”,公职人员既然从事了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就一定要扎牢服务意识,系牢为民情怀。如果以为掌握权力就有了“胆识”、“气魄”,隐然以“老爷”自居,“衙门”作风严重、公仆意识淡薄,履行公务喜欢打破常规、“不按常理出牌”,不作为乱作为,以致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这样的任性恐怕不能长久,最终必定葬送自己的“权力”和“位子”,令人不齿!

领导干部必须明白,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不好,就会毁掉自己。在权力之上,还有“长牙”的制度和“带电”的纪律,必须珍视、珍重、敬畏手中的权力,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心无百姓莫为“官”,党员干部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从政境界,情系百姓,坚守为民之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要有“一心为民”的真心,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尽心干事,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福祉,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才能不负党的嘱托、人民的期盼。

身为领导干部,不守规矩、擅权任性是万万要不得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越扣越紧,确保权力始终在“探照灯”下高效规范运行,不被滥用。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要想善始善终、行稳致远,只有清、亲、慎、勤,时刻感到权力监督和制约就在身边,自觉接受组织和他人监督,才能得到党的认可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