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让作风建设成为精准扶贫的“护航员”

时间:2018-11-14 15: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您认为您所在的村还有比您家这种情况更困难的农户么?”这几乎是每一次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时贫困户所面对的“必答题”,不知在贫困户家门外陪同走访的村干部们,在听到这个问题时,内心是否忐忑惶恐,是否担心贫困户的回答不是他们所期望的“答案”,而这内心波动的原因是什么?是扶贫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细致?

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一喜人的成果离不开扶贫工作人员的奉献与付出。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节奏快,坚持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以良好的作风推进工作落实,才能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跟上“扶贫节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搞花拳绣腿,绝不摆花架子。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监督巡察,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真扶贫,将措施落到实处。扎实开展贫困户帮扶工作,针对贫困户普遍关注的住房、基础医疗、教育等方面,确保每一户贫困户按时足额领取补助补贴,每一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为贫困户“输血”;扶真贫,真贫不落一人。深入走访,对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摸排透彻,算好收入账,确保识别程序操作规范、基础信息采集准确,拒绝在识别贫困户时“走过场”;真脱贫,增强“造血”功能。结合贫困户自身家庭状况,联系工作实际,因户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剑”,将纪律挺在前面,加强日常监管,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严格执纪无死角,重点督查扶贫领域资金使用状况与扶贫项目开展情况。针对存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的现象,强化执纪问责,绝不姑息。扶贫工作不空喊口号,不好高骛远,不吊高胃口,党员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深怀为民之心,善谋利民之策,牢树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稳扎稳打,才能持续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唯有撸起袖子,俯下身子,才能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使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唯有身体先行,事必躬亲,才能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少走“过场”,多见“成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要坚守职责定位,深挖细查,揪出有隐蔽性的新型变异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问题,划定纪律“红线”,严明纪律“底线”,锤炼过硬作风,强化脱贫成效的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怀远县淝南镇纪委 李苏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