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吃相”难看 “险恶”了

时间:2018-07-23 09: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有些领导干部,好吃喝玩乐。总感觉吃喝是小事。还有些公职人员把这当“福利”。不是有俗语说:“千里做官为的吃穿”吗?就认为,身为公职人员、党的领导干部,吃点、喝点应该是小事情。八项规定之前,“吃喝风”很盛,八项规定严刹“吃喝风”,但还是有人涉险违纪违法,继续偷偷摸摸、或明目张胆的吃喝。

近日,人民日报报道,宁夏贺兰县农发办主任杨宁公款吃喝打白条,被查后痛哭道:“没管住嘴”。当他谈起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痛哭流涕。杨宁忏悔说:“我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违规宴请大吃大喝,最终把自己吃‘垮’了……”

毫无疑问,能把自己吃“垮”,杨宁的吃相一定很难看。作为西部一个县级农发办主任,居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违规宴请、超准接待共计花费23万多元,平均一个月吃掉1万多元,而且全是“打白条”!这些白条、挂的账总要还的。为此,杨宁“脑洞”大开,利用职务的便利,打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款的主意,共套取国家农田建设项目资金38.28万元,其中12.58万元用于支付餐费。

杨宁吃那么多是“贪食”,像落马的宁波人大副主任苏利冕的“吃贪”了。据报道,当地干部群众给苏利冕起的绰号,叫“拉菲苏”。因他穿衣讲名牌、吃喝讲排场,尤其对拉菲红酒情有独钟,不仅家中藏酒数百瓶,更自称“一口就能尝出年份”。在当地,“拉菲苏”是出了名的重享乐、胆子大、爱张扬。他不仅喜欢吃喝,且以“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自我标榜,常在酒局饭桌上对红酒、菜色品头论足,“让请客的老板们下不来台”。

如今,当他在被告席上,一定不会想到喝拉菲的优雅或品位了。他只有忏悔道:“今天是三月初四,也是我62岁的生日。本来今天是我退休、离开办公室回家颐养天年的日子,但现在我却站在被告席上。走到这一步,是我自食其果、咎由自取,对法院下一步的判决,我都认罪接受、绝不上诉。”

苏轼说:“口腹之欲,何穷之有。每加节俭,亦是惜福延寿之道。”像杨宁管不住嘴,苏利冕嘴太贪……沦为“口欲”之奴也在情理之中。西哲也有言:“一味追求食物精美是生活奢侈的标志,不愿再吃家常便饭是精神病症的预兆。”吃自己的还好,若是身为党员干部便不好了,总想吃百姓的。一旦生活奢侈,便要动“歪脑筋”用权满足,岂能不滑向违纪违法的险恶之途?(凤阳县纪委监委 任空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