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领导干部应严把“雅好关”

时间:2018-07-12 08: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健康高雅的爱好,对于涵养党性、砥砺心性、提升道德修养和境界是大有裨益的。但是,近年来有不少官员因“爱”而不当、“好”而无度,由“雅官”堕落为“雅虎”,原本怡情修性的“雅好”暗渡成了“私人订制”式腐败,由“雅”而“腐”,由“好”而“贪”。

我想,官员的“雅好”起初都是怡情养性,提升品位和修养的“真雅”,绝不齿于“为五斗米折腰”。后来为何蜕变成充满铜臭味的名“雅”实“腐”呢?其一与官员自身“免疫力”不强有关,其二和嗅觉灵敏、无缝不钻的“钻营者”有关,这些人将“苍蝇叮蛋”之术发挥到极致,他们把“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无爱好”奉为经营理念,绞尽脑汁打听手握权力官员的“嗜好”,投其所好,趁机搞小动作,蓄意拉拢、腐蚀、围猎官员。在温水煮青蛙式的诱惑下,官员们逐渐放松警惕,不知不觉步入设计好的圈套,“雅好”偏离了初衷,滑向贪腐深渊,葬送了自己的前途,也毁了家人的幸福。

领导干部是国家的栋梁,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其言行举止具有风向标作用。他们有什么样的爱好,如何把控自己的爱好,是有内在要求和纪律约束的,绝不是“小节”和个人私事!对官员的“雅腐”行为,我们决不能掩耳盗铃,视而不见,必须以殷鉴不远的忧患意识,加强教育和监管,为其“雅好”戴上“紧箍咒”。

对于党员干部个人,要涵养党性、砥砺心性,远离享乐诱惑与名利纷扰的原则,把个人雅好与官德修养结合起来,与理想信念联系起来,与增强党性观念一致起来,用雅好陶冶性情、升华境界、增强理想信念。摒弃低级趣味爱好,不刻意追求奢华和浮名,不给“叮蛋的苍蝇们”以机会。官员还要严把雅好的“界”,对可能影响秉公用权,或被人利用的雅好,应果断戒除。对雅好不痴迷、不丧志、不放纵、不越界,适可而止,不留“缝隙”。再者,官员更要低调做人,对个人爱好保持淡然心态、低调处置,不“招蜂引蝶”,更不能见人示“好”,以免招“狼”入室,引火烧身。

对组织而言,一要健全监管机制,织密监督网格,让官员的雅好晾晒在阳光下,为其雅好再勒上一道“紧箍咒”,铲除滋生“雅腐”的土壤,让雅好真正成为“雅在人、乐于心”的精神享受。二要从“源头”治理,加强官员思想教育引导。“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让官员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才不会使“雅好”变“恶好”,“雅官”成“雅虎”。

雅好是一把“双刃剑”,官员必须把好“雅好关”,始终把“嗜鱼不受”作为“雅好”的标尺,用“雅好”陶冶情操、涵养党性、增强理想信念,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蚌埠蚌山区纪委监委 张春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