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为“以实心行实政”者点赞

时间:2018-06-13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徐侨,字崇甫,南宋名臣、理学家,朱熹嫡传弟子。他的廉政思想既独特又具实效,史家总结为“以实心行实政”。

徐侨常言“无所欲则刚,无所私则明,刚以达此心之仁,明以断天下之疑。”他每到一地,“以实心行实政,吏畏民怀,久而不忘。”

公元1191年,徐侨任上饶主簿政绩斐然,获部考官员推荐升职,问有何要求,他说:我到哪儿做官都会尽忠职守,做好该做的事。别小看了这句质朴的话语,恰恰体现了徐侨的“实心”,不谋私、不徇私。“以实心行实政”是徐侨廉政思想的核心。

宁宗嘉定八年(1215年),徐侨参加馆职考试,其策论里有这样一句话:当务之急从正君心始,而欲正君心,朝中大臣须先自正其心。颇得宁宗赞许,授秘书省正字、校书郎。

公元1216年,徐侨升任提举江南东路常平茶盐公事。当时,江南一带数以万计流民饥寒交困,徐侨遂命开仓赈济。有官员怕担责任,提出应给制置使报告请示,徐侨怒斥:“赈饥如救溺,怎能按照常规文书往还,迁延误事!”急命发粮,救民众多。后世有评价“其学以真践实履为尚”,务实之风,尊崇久远。

一个“实”字一面镜。不仅照出干部的能力、素养与修为,更考验干部的品格、作风与党性。

何谓“实心”?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求真务实、执政为民,里面包含了“为何做官”“如何做官”诸多道理。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对干部履职尽责的要求越来越严,党员干部普遍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的要求更实了。规矩多、要求严,干部的责任心会在约束中越来越强。

现实中,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事难办;以“暂无政策”为理由,拒绝解决群众诉求;以“层层传导压力”为借口,把责任推给下级和基层……一些作风“飘”而不“实”时有发生,究其根源就差在“实”字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把伟大梦想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正是针对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提出一系列对症下药的办法,大力倡导激励说真话、鼓真劲、干实事。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更当以抱实心、练实功、行实政、兴实业、出实绩作为行为遵循,“干”字在先,“实”字为本,“笃根本、去浮华”,真践实履,敢于担当,以“拼命三郎”的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勠力同心合力干,方能无愧初心,不辱使命。(滁州琅琊区纪委监委 高振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