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厚爱之中更需严管

时间:2018-05-25 10: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在生活中,我们的领导干部往往身兼多种角色,既为夫妻,也为人父母。干部以及干部家庭关起门来讲求家风、敦厚家教,打开窗户与人为善、与邻为乐,成为闾里楷模、乡间良者,这本该是应有之义。可现实中,偏偏就有个别人和某些家庭,不重家教、枉顾私德,干出些很辣眼、做派很出格,让大众不得不指指点点,社会深以为厌的“陋象”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教育领导干部是第一责任人,也是第一执行人。父子有义,夫妻有情,做实家风,提倡正道,就得厚爱之中更需严管。

具体说,得从领导干部自身、夫妻、父母与子女三个维度做好相系相帮,言传身教与接力传承,使爱发于情止于礼,重于孝终于义,让父母之光、夫妻之荣、家庭之乐由表及里、代代维系。

首先,领导干部自己要修身,要多养性、知敬畏。人在做不仅天在看,连自己的老婆孩子也会时时“围观”、盯着你。因为年龄的不同,境遇的差别和顺逆的迥异,人往往是在不断变化的。面对现实权位、利益纠葛和种种繁杂的社会关系,如何看待和怎么处理,这就考察着领导干部一世的智慧修为和处世追求。作为党的干部,应当本着终身学与悟的谦逊态度去看待权力和对待人民,真懂并真用权为刀刃、柄自人民,可为一时执刀者而不能为一世执柄人的真切道理。把党纪国法和心中正义融贯内外,不偏颇、更不偏废,于工作和生活时时省之、慎之、戒之和勉之!

其次,于夫妻间,要讲廉耻,重情教而化于义。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夫妻是家庭的主干,领导干部组建和经营好家庭同样任务不少、责任不轻。现实中,或昧于情、或隐于丑,抑或害怕撕破脸,个别人在夫妻之间少说甚至不说党的理,不讲党的纪律原则,缺乏约束甚至演变为纵容,如此下去就会导致枕边风大于红头文件,夫人之言高于组织决定。这实在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夫妻之间虽然世事无常、不乏悲欢离合,但执婵娟之情足矣,不可过而不言!情教当达于廉耻,只要身为夫妻一日便要尽到一己之责,不要到头来既伤了缘分,也毁了当初的那份纯真,追悔莫及!

最后,作父母,当以恩养为本,以善德传承。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好父母在言传,严双亲在德教。领导干部不能人前装人、人后做鬼,搞在外一套、在家另一套的“双重道德标准”。同时,教育下一代脑子里也要紧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根弦,须知养儿需防“小衙内”,过庭之训得天天耳提面命、须臾不可松懈!父母之恩在立命、在教化、在为人,成全一世之恩根基都在于此。养之大也应当法天之阔、地之厚、气之始,在一朝一夕、一笑一颦和一举一动间用水之润、火之情、金之坚、木之干和土之本循循诱导,做到了五行兼备才能善德出!(怀远县委党校 孙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