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领导干部要守护好“家庭不动产”

时间:2018-05-24 17: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建设的叮嘱犹在耳畔,可近期的“严书记舆情”事件却又再次警醒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管家人与身边人,守护好家风这一“家庭不动产”。

“妻贤夫祸少,妻廉夫得益。”不论是历史上开创了“贞观之治”的唐太宗的长孙皇后;还是常教育孩子们不能做错事的焦裕禄之妻徐俊雅;亦或是从教27年从没要求“挪窝”或调岗的廖俊波夫人林莉......她们无一不为领导干部家属树立了好榜样。然而,并非领导干部家属都是“贤内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少领导干部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从苏荣一人当官全家捞钱,到刘铁男之子非法牟利身家千万,再到如今严书记夫人的嚣张跋扈,这些官员视党纪国法如无物,不仅不对自己的亲属严加管教,反而纵容他们利用其职权变现,更有甚者主动为其搭台输送利益,只记得“亲情”而遗忘了“亲”“清”,与其说是受家人牵连,不如说是自己的不正之风败坏了家风。正如古人所言,“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领导干部不应整日琢磨着如何为子女多留家产,而是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后人留下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传承好家风才是守护真正的“家庭不动产”。

推而广之,一个单位或部门往往也如一个“大家庭”,这个单位或部门党员干部的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风和政风。所谓“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山西的“塌方式腐败”,辽宁的拉票贿选案,“神华系”腐败窝案......一系列案件都无不说明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对党员干部整体作风塑造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好比一个“大家长”,必须要以上率下,自觉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树立作风的“风向标”,用好行动的“指挥棒”,发挥好“头雁效应”;要坚持严管即是厚爱,勇于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这个大家庭营造良好的“家风”,引领好“家庭成员”的思想导向,凝聚起拼搏奋斗的合力。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无论是自己的小家还是单位这个大家,领导干部都必须用心守护好“家风”这一“家庭不动产”,带来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禹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