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立纪者要成为执纪楷模

时间:2018-03-16 15: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资治通鉴》载有一则趣闻:武则天崇佛,下令禁止天下宰杀牲畜和捕捉鱼虾,违者课以重罚。右拾遗张德,家里生个男孩办喜事,私下宰了只羊宴请同事,补阙杜肃也来赴宴,他藏起个肉包子,事后上书告发。第二天,太后在朝堂上跟张德说:“听说你生个男孩,挺高兴。”张德跪拜致谢。太后说:“你从哪儿弄来的肉?”张德实说了,叩头服罪。太后说:“我禁止屠宰,但念你如实坦白,可以下不为例。不过你以后召请客人,也应该有所选择。”拿出杜肃的奏表让他看,弄得杜肃无地自容……

无独有偶,本世纪初,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的一位主管领导在哈尔滨召开厅局长以上干部会,宣讲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这位领导在会上讲到,振兴东北要从移风易俗开始,能不能今天中午吃饭不要转桌子敬酒?结果中饭开始,大家都很不自在,一个女同志首先打破僵局,说“我是女的可以例外,给中央领导敬杯酒”,这位领导抹不开情面,起身回敬,结果一会儿会场大乱,又开始了转桌子敬酒……

以上是树规立纪的两个失败的例子,其要义就在于立纪者出于种种原因(或意图收买人心,或碍于风俗情面),没有严格执纪,对政策和规矩搞变通、行特例,口子一开,纲纪荡然。

“徒法不能以自行”,历史的经验教训一再告诉我们,无论我们怎么强调制度和法规的约束力量,都不能忘记一个基本事实——制度法规归根结底还是要由人来执行的。规矩的准绳掌握在人手里,执行者严则制度的刚性力量彰显,执行者宽则制度形同虚设!

十八大以来,党内风气明显好转,领导干部们最深刻、最突出的体会是“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党内的规矩和制度确实已经通上了“高压电”,敢于触碰者无不焦头烂额、灰头土脸,受到了党纪政纪的严厉处分公开曝光。像“四风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指出的过去很多领导干部们觉得无关大体的“小事”,诸如公车私用、接受宴请、大办酒席、收受礼卡等等,现在都依规依纪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党风政风为之一变,群众观感明显好转,整个社会的正能量逐步形成压倒性优势。

揆诸中外,移风易俗堪称千古难事,当前正风压倒邪气的可喜局面来之不易,但只要立纪者敢于担当、执纪必严,久久为功,笔者相信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取得比古代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商鞅秦国变法更为宏大和深远的历史成就。(泗县档案局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