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立政德是党员干部永远的必修课

时间:2018-03-16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他进一步指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作风建设破题,抓细抓小,常抓不懈,全社会都感受到了党风政风的明显好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的首次全国两会上,总书记“立政德”的论述,给党员干部尤其是其中的“关键少数”们讲德立德,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政德,为政之德。根本上,就是政人之德。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个吃公家饭的人,都有一个讲德、立德的问题。德要如何立得起来?总书记给出的“密码”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可谓一语中的。这三个方面,顺着看,相互关联;倒着看,层层递进。日常生活的私德严起来,社会生活的公德守得住,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大德才顺理成章,清晰显现。一明、一守、一严,三位一体,既有言行举止的要求,更有思想境界的课题,修而养之,锤而炼之,“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久久为功,方可修成立政德的“正果”。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知耻且格。”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特别注重品德、道德的修为。但德这回事,无论为民为官,修起来又不是那么容易。不从小事小节中注意,不在点点滴滴中完善,或者不能有始有终、善始善终,很容易放松甚至放弃。因此,它在具体的人身上,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反复和“回潮”的可能。殷鉴不远。反腐败斗争中翻身落马的那些人,无论位高位低、权大权小,几乎都有一个失德、丧德、无德的共性,就是一个个鲜活的例证。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笔者看来,总书记“立政德”的要求,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就是一门永远的必修课。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松一松、喘口气的念头;任何情况下,哪怕只是一举手一投足之间,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时刻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风清气正、海晏河清政治生态的形成,每一个公家人都重任在肩,任重道远。(颍上县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