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学习与形式主义要有“绝缘体”

时间:2018-03-16 08: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刊载:《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个像》。这些形式主义还侵染了党内的学习,造成不良风气。如一些地方、一些党员干部搞学习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等活动,不乏以学习会议落实学习会议、学习文件落实学习文件、造材料就是搞学习,看似学习方式多样,不过是摆拍作材料、走过场等等,这些都是形式主义的学习活动。

学习应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诸葛亮《诫子书》曰:“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来看,中国共产党也从来就是个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的政党。把学习活动搞成形式主义,不仅有害于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自我提升,更贻害党内学习初衷,进而害政误民。

一般意义上认为,学习是指学习者因实践经验而引起的行为、能力和心理倾向的比较持久的变化。学习搞形式主义,这变了味的学习形式,久而久之,必然会让“学习者”丧失“真学习”的能力,也必然会让这种学习经验以形式主义的心理根深蒂固。这是可怕的!学习使人进步,这就相当于一个人的“进步机能”被摧毁。这样的党员干部如何能通过学习提升自己跟上新时代、新征程的步伐?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了之后及时、经常地进行温习和实习,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吗?然而,形式主义的学习不仅不是件愉快的事情,不是“学、思、习、行”,以获得知识,形成技能,获得适应环境改变环境的能力的过程。其本身就是一种不良的风气,是“四风”的问题变异和隐形表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学习问题要端正。学习岂能让形式主义祸害?

反对形式主义的学习,反对学习的形式主义,对学习问题也要正风肃纪,要在学习与形式主义之间形成“绝缘体”,与形式主义“绝缘”,绝不能让“假学习”、形式主义的学风漫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要让好的学习风尚引领党员干部持续的学习风潮。要让好的学习态度、“真学习”的理念深入每个党员干部的内心。在新形势、新气象下,广大党员干部都能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对学习的政治认识,以学习强党性、以学习来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凤阳县纪委监委 任空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