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欲正党风民风先正家风

时间:2018-03-15 16: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礼记·大学》中讲道:“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对养育出人格健全的社会个体至关重要,对国家、民族、社会的繁荣发展更是不可或缺。尤其是在社会生活中具有引领作用的领导干部的家庭,更是如此。

“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这个“大雅之堂”,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给代表上“正家风”的必修课,不仅是践行严于修身的体现,更彰显了共产党员以身作则、躬身垂范的责任意识。同时,也深刻揭示了家风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有道是:家风不正,家门不幸;家风不正,最终“坑爹”。追溯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根本原因,往往就是个别领导干部没有把握好公私界限,一味讲情面、讲感情,对家人的要求总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甚至置党和国家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于不顾,不该让家人办的事,也让他们去办,不该让家人知道的事,也让他们知道,对他们的出格行为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长此以往,不该发生的腐败行为就会发生。苏荣一人当官全家捞钱,上演“全家腐”;周本顺“家风败坏”,对亲属放任纵容……一些领导干部最终“祸起萧墙”,问题往往肇始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由此可见,在家庭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启蒙老师,领导干部自身又是家人的榜样,而要扮演老师和榜样这个双重身份,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领导干部作为党风之旗帜、社风之表率,纯正家风、弘扬家风,无疑是党风向好、社风向善的最好催化剂。周恩来同志进城后,亲自制定包括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十条家规”,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不舍。焦裕禄同志不准孩子“看白戏”,把票款如数送到戏院,又建议县委作出“十不准”的规定,至今传为佳话。福建东山县委原书记谷文昌尽管已去世30多年,但谷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

有句网络流行语说得好,“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将家风融于作风,让好家庭与好风气相得益彰,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懂得,个人利益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凌驾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为了个人和家庭幸福,必须率先垂范,坚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时时刻刻不忘廉洁,事事处处保持廉洁。带领家人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坚持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模范树立良好家风。(朱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